人民网>>军事

美媒:印借探索火星提升自尊心 欲在太空赶超中国

2014年10月31日09:4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很自卑欲在太空赶超中国 美媒称中国已落后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0月28日报道,原题:《北京,我们有个问题——印度正在亚洲的太空竞赛中超越中国吗?》。文章称,这是成熟的标志,在没有太多宣传的情况下,中国于10月24日发射了一艘没有名字的无人飞船,这可能是在为2017年发射更加精密的探月航天器铺平道路。然而,在中国越过这一里程碑不到一个月前,印度刚刚庆祝该国火星探测器抵达目的地。至少在公众眼里,北京似乎不大可能超过新德里。

印度借探索火星提升自尊心

新德里的首个行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印地语的火星飞船)成为世界媒体的宠儿,这是一个经典的励志故事。印度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三分之二的火星探测任务都以失败告终,其中包括中国在2011年11月进行的最近一次的尝试。虽然印度主要的航天机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坚称,这次发射与北京的太空探索无关,但仅仅是成功发射就已经是印度的胜利:对印度投资规模甚小的太空项目而言不过是一小步,但对印度的自尊心而言则是一大飞跃。

报道称,“曼加里安”号所执行任务的科研紧迫性值得怀疑:对火星的大气和表面仅仅进行六个月的勘测,谈不上能够多大程度上增加人类对外太空的了解。印度记者萨门特·苏布拉马尼安在美国《纽约客》周刊上撰文说:“这就好比抵达加拉帕戈斯群岛的第31名科学家在那里待上两天之后,为达尔文的一两种发现画了个素描,然后离开。”

虽然印度的这次突击行动是补救性的,科学价值不高,但此举令印度与抵达火星的三大巨头——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平起平坐。南亚次大陆的媒体确信,印度前往火星是为了向中国显示印度仍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对手,因此他们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的民族主义情怀。其或许已经在无意间启动了一场太空竞赛。不过就目前而言,这场竞赛还是相对友好的。

报道称,中国的《环球时报》9月底说,北京并不嫉妒,“就像奥运会中,谁也不能包揽所有冠军一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把“曼加里安”号称为“亚洲的骄傲”,而且不排除两国在未来进行合作的可能性。中国没有公开其在航天领域的开支,但很有可能远远超过印度的航天开支。

中印正挑战美太空主导地位

当然,太空探索并不是印度和中国产生竞争的唯一地缘战略领域。两国对影响力、市场和能源资源的争夺体现在非洲、拉丁美洲和印度洋,而且自1962年中印战争以来,两国沿着喜马拉雅山脉的共有边界一直是反复发生对峙的地方。如今,中国在大多数领域占据上风:中国比印度经济规模更大、经济增速更快、贫困水平更低、识字率更高、军队更强大。

报道认为,面对巨大的邻国中国,深深感到自卑的印度在太空领域找到了一个补救的机会:印度接下来将进行载人任务,并发射一颗泛南亚卫星。

与核武俱乐部一样,太空俱乐部也等同于大国地位:加入该俱乐部将一举洗掉“发展中国家”的标签,并且能够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带来额外的益处。航天领域还寄托着国家的抱负。谁能把目标定的比星星还高?美国海军研究生院教授詹姆斯·克莱·莫尔茨说:“印度和中国都拥有庞大的人口,几十年来他们一直在尽力摆脱贫穷和发展不足。太空则是现代化和先进的象征。”

如果说,这是亚洲的世纪,那么这或许也是亚洲的太空时代。

由于资金短缺和精力不足,美国在太空领域的主导地位不再是理所当然的。自1972年以来,再也没有人类登上月球;如果还有下次,那么似乎越来越有可能是印度或中国宇航员。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南亚中心的太空问题分析师巴拉特·高伯拉斯瓦米说,亚洲对太空的迷恋是该地区经济飞速增长、实力增强和重视科学的合理结果。他说:“该地区一直在告诉其民众:‘你也可以做成这件事’。”这鼓励了“人们去研究看似或许不可能的科学项目”。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成斌说,航天项目能够给军方带来巨大的额外利益,尤其是在信息系统和监控领域。

美更担忧的是中国太空武器

奋起直追的不仅仅只有印度。最近发射过卫星或火箭,从而加入这个集团的其他新来者包括日本、越南、泰国等等。俄罗斯正在谈论进行另一次探月任务。韩国和朝鲜在2013年都发射了卫星,前者还为探月计划设定了2020年的最后期限。伊朗把一只猴子送入轨道,并准备在2020年之前执行载人任务。

与20国共同参与的欧洲航天局不同,亚洲的太空探索主要是自主进行,由政府负责。在现阶段,太空探索与国家的地位和身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印度和中国而言,自力更生既是迫不得已,也是自我选择:印度自核试验以来一直遭到技术隔离,中国则被美国立法机构禁止与美国航天局合作。不论出于什么原因,两国独立探索太空的能力只是增加了他们夸耀的资本。

报道称,成斌认为,如今让人真正担忧的问题是,有些技术能够破坏别国的太空资产。这种技术到目前为止只有中国对外展示过,以前只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的007电影中:将其他卫星挤出轨道、击落或用激光破坏其感应器。然而,其他国家不会甘于落后。莫尔茨说,中国决定对进攻性太空技术进行投资,这意味着印度现在也将越来越重视军事航天领域。

报道认为,毫不出人意料的是,印度和中国刻意淡化了太空探索的军事层面。印度总理莫迪表示,亚洲的太空时代与之前的时代全然不同。他在“曼加里安”号抵达火星之后说:“与西方哲学的线性本质不同,在我们东方对宇宙的理解中,没有绝对的‘开始’或‘结束’。”——只有“在持续存在、永不结束的轮回中,固守着不带感情色彩和超然的毅力。”

然而,站在欧洲或美国的角度看待这场外太空竞争,实在是难以不带感情色彩地去看待其潜在意义。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