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印对中国舰艇停靠斯里兰卡表担忧 斯里兰卡:这并不稀奇

2014年11月05日08:3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称中国为潜艇事件辩护 印军将在斯里兰卡演习

  据《印度时报》网站11月4日报道,中国国防部为本国潜艇最近两次停靠科伦坡港的决定进行了辩护。

  文章称,一名中国国防部官员说:“海军潜艇在海外港口进行休整补给,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

  这位官员表示,中国海军一艘常规潜艇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其间在斯里兰卡进行了技术性停靠。

  印度国防部称,斯里兰卡不顾印度对“中国同这个印度洋岛国的关系日益升温”的关切,最近仍允许中国潜艇在科伦坡港停靠。之前在9月,另一艘中国潜艇曾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南亚前在同一港口停靠。

  近几个月来,中国和斯里兰卡海军的关系迅速升温。8月中旬,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的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和导弹护卫舰运城舰曾在动身前往索马里海域前在科伦坡港停靠。

  中国国防部还引用斯里兰卡海军发言人拘萨罗·瓦尔纳库拉苏里亚的话说:“这并不稀奇。自2010年以来,来自世界各国的230艘军舰曾在科伦坡港停靠,进行友好访问、补给燃料和休整。”

  但印度官员表示,印度已对中国舰艇频繁停靠斯里兰卡表示关切。

  另据《印度时报》网站11月4日以“印度-斯里兰卡联合作战演习开始”为题报道称,印度和斯里兰卡的特种部队开始进行联合作战演习,即便新德里仍不满科伦坡允许中国执行远洋护航任务的常规潜艇停靠斯里兰卡港口。

  从11月2日至23日,小规模的“连级”演习——“力量女神”军事演习在斯里兰卡乌沃省库德奥耶的一个突击队训练学校举行。此次演习旨在增强两国军队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一名官员说:“印度派出了40名突击队队员参加此次演习,印度与斯里兰卡之间举行的首次此类演习于2012年12月在印度的纳亨举行。”

  过去几年中印度一直在定期帮助斯里兰卡训练军队,并向其提供军事装备。为了对抗中国对这个印度洋岛国的影响力,印度将向斯里兰卡提供两艘巡逻舰。

  此前,印度曾向斯里兰卡提供了24门L-70高射炮、24部战场监视雷达、11部USFM雷达、4部Indra-Ⅱ雷达、10辆防雷车以及其他装备。此外,每年有800至900名斯里兰卡军事人员在印度军事机构接受训练。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