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士兵讲堂”的魅力

——武警吉林总队创新方法进行经常性教育

2014年11月18日16:2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武警吉林总队直属支队有个“士兵讲堂”。这个讲堂于自开办以来,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深深吸引了官兵,战士们纷纷主动登台,讲亲身体会,话人生感悟。一个个紧贴生活的小故事、小话题,将经常性教育的大课题讲得生动精彩,使团队形成了自我教育、主动学习、勇于超越的浓厚氛围。

经常性思想工作怎么深入?如何保持经常性、常态化?该支队党委广泛发动官兵建言献策,积极借鉴一些深受观众喜爱的电视栏目的做法,推出“士兵大讲堂”。“讲堂每半月一讲,由一名干部或战士主讲,短则几分钟,最长半小时。”被评为武警部队优秀政治教员的朱道权告诉笔者,主讲者不拿讲稿,说的都是自身的所感所思,如同拉家常,娓娓道来,拉近了距离,增强了吸引力。11月6日,第12期“士兵大讲堂”开讲,一大队二中队上等兵张宇拿着一个“赢”字走上讲台。正当大家迷惑不解时,小张指着赢字开讲了:“赢”字分为亡、口、月、贝、凡五个汉字,亡代表危机意识;口代表沟通能力;月代表时间观念;贝代表取财有道;凡代表平常心态。只要具备了这五种意识或能力,再加之努力奋斗,定会走向成功,成为赢家。这堂课,三十五分钟。但教育的启示,却深深烙在了许多官兵心中。几天前,火炮中队士官小刘因没能学上技术,工作热情一落千丈。听了小张的讲课后,他感慨道:“过去我总以悲观心态看问题,结果让自己生活在阴影之中。以后我要学会用乐观心态看问题,让自己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虽然这次学习技术不成,但让我看清了自己存在的差距,找准了努力方向,这也是收获。”

“‘士兵讲堂’魅力大!”三中队指导员于磊有感而发。士官李伟以往在课堂上“坐不住”,一到教育学习就找借口“闪人”,而现在每当讲堂开讲,他都听得格外认真。谈起其中原因,小李说:“‘士兵讲堂’是战士的舞台,兵当老师兵味十足,不拘内容倍感新鲜,让我们收获知识,深受启发。”

在直属支队,“士兵讲堂”已经成为激励官兵奋发进取的大平台。登过台的官兵,将其当作一种褒奖鞭策自己,带动大家一起做;没登台的官兵,把走上讲台当作一种荣誉来追求。全支队形成了“上下争着上讲台、比着干工作”的浓厚氛围。(陈治宇)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