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右倾风会转向吗?安倍将放手一搏

2014年11月20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右倾风会转向吗?(观察)

  2013年5月18日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封面

  正如外界预料的那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宣布解散众议院了。不管安倍打着怎样的如意算盘,此举都已经说明,他目前面临着极为不利的局面,以至于他不惜祭出解散众议院这把“双刃剑”。自上台以来就一路向右的安倍内阁是否将会被迫收敛其散发着强烈军国主义味道的行径?日本政坛的右倾风有没有可能就此转向?

  顺风停了

  对于安倍而言,顺风似乎停止了。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他将于11月21日解散众议院。他当天还表示,将推迟原定于2015年10月上调消费税率10%的决定,改在一年半以后再施行。

  安倍的最新表态背后是一堆令他头疼的消息。

  让安倍得以避免“短命首相”命运的最主要原因无疑是日本民众对其经济政策充满期望。然而,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萎缩1.6%,预期增加2.2%,前值向下修正至萎缩7.3%,创下2011年3月日本海啸地震以来最差值。日本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如果修正值继续为负的话,日本经济事实上陷入技术性衰退。这一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萎缩让世界看到,所谓的“安倍经济学”、“三支箭”已经黯淡无光。

  毫不令人意外的,安倍的支持率也在持续走低。据日本共同社7月发表的民调结果显示,在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后,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至47.8%。这是自2013年12月以来,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在该项民调中首次跌破50%。NHK上周公布民调则显示,安倍的支持率为44%,较上月下跌8个百分点。

  似乎还嫌安倍不够烦,在16日举行的日本冲绳县知事换届选举中,冲绳县首府、那霸市前市长翁长雄志当选。翁长反对把美军普天间机场从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对于安倍内阁而言,这次选举是继今年7月滋贺县知事选举之后再次落败。此次翁长的当选被视作是对安倍政权的又一个打击。

  逆风起了

  其实,对于安倍内阁而言,逆风一直都是存在的。正如众多分析普遍指出的,安倍自2012年上台以来之所以能得到多数日本民众的支持,关键在于“安倍经济学”最初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民众一直都与他的安全政策保持了一定距离。事实上,正是因为安倍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不得民心,7月滋贺县知事选举中,无党派人士、前民主党众议员三日月大造击败自民党及其执政伙伴公明党推举的前经济产业省官员小鑓隆史,首次当选知事。

  有日本专家分析称,日本民众并没有跟着安倍右倾化。NHK广播电视文化研究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面对“最近针对安全保障或外交,日本人的意识被指为右倾化,你对此有何看法?”的问题时,受访者中“日本渐趋右倾化,令人担心”占26%,“虽渐趋右倾化,但不成问题”占38%,“不认为渐趋右倾化”占23%。专家称,这说明有26%的人是左派,38%的人是中间派,而23%的人是右派。

  分析指出,每次安倍“强行通过”新安全政策(如特定秘密保护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时候,支持率都会下降,但日本民众认为安倍有能力进行经济改革,不希望他就此下台,因此,不久之后支持率又会有所回升。而如今,陷入技术性衰退的日本经济让“安倍经济学”的光环褪色。安倍也就面临着失去民众支持源泉的危险。

  如今,冲绳选举的风云突变又给了安倍当头一击。接下来,安倍不仅可能会在普天间问题上要尴尬面对美国“老大”,还不得不直接面对冲绳民众对其表示出的不信任。更重要的是,有媒体分析指出,冲绳的选举暴露出联合政权中公明党对自民党的不信任:在推举知事候选人方面,公明党没有和自民党联袂行动,自民党与右翼新政党——次世代党联合推举现任知事仲井真弘多,结果未能如愿。

  风向转吗

  有分析称,今后一个月,日本将进入政治动荡期。

  安倍做出解散议会的决定时无疑是打好了自己的如意算盘。有评论称,突然宣布众议院解散将使在野党们来不及应对大选,因此对于安倍领导的执政党议员们来说十分有利。这次胜了的话,如无特殊情况,到2015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之前,安倍的首相宝座可以基本无虞。而且,安倍可借“解散”大棒,顺势将此前被曝有“政治资金”问题的政治家清理出内阁甚至国会,以改善政府形象。同时,安倍还可借机重新立法推迟提高消费税计划,打压自民党党内或政府财政系统“增税派”的势力,确保推行自己的执政理念。

  事实上,解散众议院本就是日本首相在应对复杂局面、摆脱不利困境、争取主动权时的一种策略。只是,这是一把“双刃剑”,在日本政坛上也不乏失败的前例。对于安倍而言,提前大选依然存在诸多变数。毕竟,在安倍内阁支持率下滑的背景下,执政党能否保住目前的议员总数,还是一个未知数。而且,此次推迟增税计划也必将得罪一部分人,包括“安倍经济学”的“带刀护卫”、日银总裁黑田东彦。甚至有分析认为,安倍此次解散众议院,存在促使自民党内部再次走向分裂对立的风险。

  日本政坛的右倾之风会转向吗?安倍已经拉好架势放手一搏了。(张红)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