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陆军学历教育院校将展开实战化教学 新增火力控制等科目

2014年11月22日09:4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军学历教育院校将全面展开实战化教学

  今天,由总参军训部组织的我军首次陆军军校学员战斗基础技能集训考核,在南昌陆军学院落幕。来自全军6所陆军院校的220名男女学员经受了体能、技能、智能的全方位检验。此次集训考核,揭开了我陆军学历教育院校全面展开实战化教学的序幕。

  战斗基础技能,是指单兵完成作战任务所需要的基本战技素养、体能基础、指挥能力和综合素质。此次集训考核,旨在落实军委关于加强实战化训练的有关指示精神,按照“源于部队、高于部队、用于部队”的要求,探索形成战斗基础技能训练实战化、规范化的方法路子。考核中,大量学习借鉴了外军院校经验做法,把智能、技能、体能、指挥协调和协作能力训练内容高度融合到射击、定向越野、指挥能力挑战、勇士车营救、核生化武器防护与武器组装等15个课目,提升以班为单位的团队战斗能力。

  笔者在考核现场看到,集训考核对应用射击、投弹、识图用图、战场救护等标准进行调整优化,新增的间接火力控制、绳索垂降和克服障碍等课目更贴近实战条件,共用时30余小时,难度、强度接近人体极限。每个战斗班只允许携带定量的水和食品,每名学员全副武装负重27.5公斤,徒步行军近50公里,对学员的生理心理是一次严酷考验。集训考核采取不同年级学员混编、男女混编模式,实行训练同步、方法同步、标准同步。

  从集训考核实效看,新的战斗基础技能训练更贴近实战、科学有效,达到了检验军事素养、培养训练骨干的预期目的,为解决军校毕业学员到部队后“水土不服”等现实问题起到了推动作用。今后,战斗基础技能训练将在全军陆军学历教育院校中推开,成为全面提高单兵作战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的新方法。(刘强、匡大镇)

分享到:
(责编:邱越、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