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安倍或于选举前后拜鬼 日方拒赴香山论坛

2014年11月22日09: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欲借民族主义对冲经济失败 韩媒忧其再拜鬼

21日,日本众议院解散,正式进入选战阶段。面对国内外对“安倍经济学”失败的批评声音,此前曾稍有收敛的安倍政府再度开始在钓鱼岛、慰安妇等问题上大做文章,企图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来对冲经济上的失败。

近几天来,由于经济低迷,安倍一直备受国内外批评。日本国内外多数媒体认为,安倍日前突然宣布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也是企图延长自己的政治寿命。安倍政府也知道“安倍经济学”将面临“拷问”,成为选举中的不利因素,所以想尽一切办法弥补。日本政府和自民党一方面努力宣传“安倍经济学”的成果,力图挽回民心,一方面在对外关系方面开始大做文章,企图煽动起国民情绪。

日本《东京新闻》称,自民党已确定在选举中对外分发的传单内容。除了经济方面的内容外,传单中写道,鉴于内阁会议已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将迅速完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

共同社21日称,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在东京都的街头演说中呼吁:“安倍隐藏的野心是这时举行选举取得过半数席位,就可以为所欲为地修改宪法、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等。”

韩国《中央日报》预测,安倍这些举动都为了选举,为了巩固支持基础,安倍甚至可能在选举前或选举后闪电参拜靖国神社。

在APEC会议之前,日本政府在对华关系方面一度有所缓和,但近来又重新强硬起来。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前与美国举行了名为“利剑”的海上联合军演。演习中,美军首次出动F-22及F-35两种最先进的隐形战机,日媒称演习的主要假想目标就是中国。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1日表示,希望有关国家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安全关切,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增进互信的事情。

除了军演,日本还出现“拒绝和中国进行安保交流”的举动。21日,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主办的第五届香山论坛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这一论坛以前主要是学者参加,今年中国首次邀请各国国防部长或者防卫部门的领导人参加。本次香山论坛吸引了47个国家国防部代表团。据报道,中方对日本也发出了邀请,但日本官方拒绝派团参加。日本朝日电视台称,“香山论坛”是中国主导的安保国际会议。这是中国打算构建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安保领域主导亚太的框架组织。日本、美国对于中国的这个行动表示警惕,因此拒绝让内阁成员级别官员参加。

共同社20日称,为强化对在东海活动日益频繁的中国军机等的监视,日本防卫省选择美国E-2D“先进鹰眼”作为新型预警机,并将于2017年部署到那霸基地。《日本经济新闻》21日称,为配合担任登岛和夺岛任务的“水陆机动团”的设立,防卫省还决定明后年购买52辆水陆两用车,将原定于2018年的计划提前了2年,目的在于加强离岛防卫态势,针对在东海活动频繁的中国。

中日有关珊瑚捕捞事件近来开始发酵。日方原本在北京APEC会议前后还有所控制,媒体报道也不多。日本共同社、时事通讯社等媒体21日大篇幅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当天从全国各地调集了20多艘海上巡逻船,对中国渔船实施集中围剿取缔,并逮捕一名中国渔船船长。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在当天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已要求海上保安厅严格应对,加强了力度”。(李 珍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邢晓婧)

分享到:
(责编:邱越、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