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9名中国渔民在菲遭高额罚款 无力支付或服刑半年

2014年11月25日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名中国渔民在菲遭高额罚款 无力支付或服刑半年

9名中国渔民在菲遭高额罚款无力支付或服刑半年

5月菲律宾方面公布了被扣9名渔民在监牢里的照片,这些照片拍摄于5月14日,地点是位于巴拉望省普林塞萨的拘留所。画面上看,部分渔民被剃过头。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菲律宾地方法院对菲方声称在其海域“非法捕捞”的9名中国渔民做出宣判,判决每人缴纳10.3万美元罚款,但并未判处其监禁。菲律宾巴拉望省地方法院的法官称,一旦罚款缴清,这些中国渔民都能被立即释放。

高额罚金

菲律宾巴拉望省地方法院的法官称,9名中国渔民“违反菲律宾的渔业法”,因此要求每名渔民缴纳逾10万美元的罚款,以及抓捕野生动物的罚款12万比索(合约2666美元)。

法官还称,由于渔民们“违反了相关法律”,其最高刑期“有可能达20年监禁”,但法院最终判决罚款并未处以监禁。但当局同时称,如果渔民“无力支付罚款”,将可能最长面临6个月的监禁。

事件回顾

今年5月,菲海警人员在南沙群岛半月礁附近海域,拦截并抓扣一艘中国渔船及船上11名中国渔民。同月,菲方以中国渔船“非法捕捞海龟”为由,向巴拉望省地方法院对其中9名中国渔民提起“诉讼”。

此前,9名中国渔民已经拒绝承认菲律宾方面指控的所谓“采集濒临绝种生物”罪。菲律宾检察官罗德里格斯说:“法官下令警卫解开他们的手铐,然后让他们念出控状。法官问他们是否了解控状,并逐个问他们是否认罪。他们回答‘不’。”

中国外交部已经表示,中国对包括半月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方针对中国渔民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多次要求菲方立即无条件地放人、放船,保证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并且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情。

半月礁,中国渔民称为“海公”。因为这个环礁东南部被淹,退潮也成口门,可进入300吨渔船。这里是良好渔场,锚地又好,为中国渔民主要捕捞基地之一。环礁较狭窄,由西北到东南为5.5公里,宽1.8公里,东南有倾斜岩层出露,高出海面3米,浅湖平均水深为27.4米,口门水深12.8米,湖底为珊瑚沙。半月礁是中国南沙群岛岛礁之一,中国固有领土。

近期纠纷

2013年4月9日凌晨,一艘中国福建渔船在菲律宾图巴塔哈保护区触礁搁浅,船上12名中国渔民遭到菲方抓扣。菲律宾法院于2014年8月5日对他们进行了审判。据悉,该艘中国渔船的船长被当地法院判处12年监禁,另外11名中国渔民则分别被判处6到10年监禁。

事件发生后,中方一直敦促菲方依法、公正处理,确保中国渔民的合法权益及人道主义待遇。中方称,外交部和中国驻菲律宾使领馆将继续在职责范围内为中方人员提供领事协助,要求菲方保障上述人员合法权益,也希望海上渔民遵守法律,开展正常渔业生产。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