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愤怒星期五”埃及如临大敌 军警当天严阵以待

2014年11月29日06:5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愤怒星期五”埃及如临大敌 军警当天严阵以待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王云松】28日,埃及保守宗教派别号召发起“愤怒星期五”大游行,首都开罗如临大敌,军警当天严阵以待可能发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环球时报》记者在开罗大学门口、复兴广场等较为敏感的地点看到,安全人员设置路障封锁了这些区域,并加派了军警力量,开罗街头并不常见的装甲车也被部署在这一地区。中午时分,安全部队的直升机不断在天空盘旋。

  此次抗议活动由保守宗教派别“萨拉菲阵线”发起。埃及《金字塔报》27日称,“萨拉菲阵线”将此次游行示威定义为“穆斯林青年起义”的一部分,并将这一天作为“穆斯林认同”的一天,号召民众手持《古兰经》参加游行。“萨拉菲阵线”要求“保存伊斯兰主义的崇高地位”,实行伊斯兰教法,并恢复2013年遭军方罢黜的前总统穆尔西的权力。

  此次“愤怒星期五”抗议活动也得到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埃及内政部28日发表声明称,截至当天,警方已逮捕145名穆兄会成员或其支持者,他们被控“煽动及计划暴力”。埃及其他宗教倾向的政治团体对此次抗议活动态度冷淡,努尔党等组织明确表态不参加活动。

  28日是埃及休息日,半岛电视台网站称,许多埃及人取消社交活动或外出计划,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选择待在家中。记者的房东穆罕默德提醒说:“今天千万别出门。”中国驻埃及使馆经参处也向旅埃华人华侨发出出行警告。

  《金字塔报》网站援引伊斯兰运动研究员卡迈勒·哈比卜的话说:“媒体可能放大了此次示威活动的影响力。包括‘萨拉菲阵线’在内的宗教势力目前政治动员能力非常有限,很难掀起大风浪。”截至记者发稿时,整个开罗比较平静,数千人参加了游行示威。警方在解放广场和开罗的环路附近发现爆炸装置。埃及内政部表示,如果28日的抗议活动转化为暴力示威,政府将对参与骚乱的示威者使用武力,骚乱组织者将被逮捕并送往军事法庭审判。有消息称,在开罗东部的马塔亚,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冲突,至少3名示威者死亡。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