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老兵留下的兵样子:把安全留给战友危险留给自己

2014年12月05日08: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兵留下的兵样子:把安全留给战友危险留给自己

  当兵要有当兵的样子,究竟什么是“兵样子”?

  11月底,总装某安装总队举办“向老兵致敬、向老兵学习”事迹报告会,6名即将离队的老兵饱含深情地讲述军旅生涯的感动与收获,让“兵样子”在官兵心中变得更加立体和丰满。

  寒风凛冽的雪域高原、飞沙走石的大漠戈壁、骄阳似火的海岛椰林……开场视频中,一个个镜头将老兵们的足迹清晰呈现。

  “他们的足迹遍布边陲大漠、南疆海岛,个个都是优秀的特种工程兵。”正在营区蹲点的该总队副总工程师吕宏亮对记者介绍,走上讲台的6名退伍老兵,服役期间均曾荣立三等功,获得总装优秀士官人才奖等奖励。

  “把安全留给战友,将最危险的地方留给自己……”这是退伍老兵陈仕飞眼中,特种工程兵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曾8次荣获总队“施工先进个人”的陈仕飞,至今还记得他第一次随队施工的惊险一幕:因为恐高,差点从70多米的高空跌落,老班长房东志把最安全的位置让给了他。“工程建设危险不可避免,只有不怕牺牲勇冲锋、甘为战友担危险,才能完成任务、化险为夷。”

  “让干啥就干啥,让干啥就干好啥……”退伍老兵徐海勇认为,士兵最重要的品质是“服从命令听指挥”。服役16年,他先后转战焊工、司炉工、电工、钳工多个岗位,被战友们誉为“多面手”。一次,在-30℃的野外施工,官兵只能住在没有暖气的简易营房。徐海勇主动请缨,硬是让闲置10多年的锅炉重新运转起来。同时,他也拿到了第3个岗位证书——高级司炉工。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老兵们常这样介绍自己的使命任务。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曾在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卫星发射场等施工现场抛洒汗水。2005年,因为工地人手短缺,作为管道工长的张博临时兼任管道工程师,开创了总队由战士担任现场工程师的先河。

  青春在军营闪光,军功章照亮前进路。罗海讲述戈壁大漠里的苦与乐;吴生清如数家珍般梳理自己参建的工程;张德平回忆老连长、老班长们带头冲锋的情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勾勒出老兵们心中的“兵样子”,传递出昂扬向上的正能量,激励留队战友继续奉献军营。

  “一千个老兵有一千幅兵的画像。”总队领导对记者说,“叠加起来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文明、特别守纪律’的团队精神。大家不仅看到了老兵的奋斗历程,更看到了特种工程兵的使命和担当!”(记者邹维荣 徐小龙 通讯员 张 波)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