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新防长人选:无实战经历不是关键

2014年12月08日05: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新防长人选:无实战经历不是关键

阿什顿·卡特2011年升任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作为一位“书呆子技术官僚”, 过去5年多时间里,他的主要政绩在于,较为成功地管理作战部队从阿富汗撤军、并在应对军事预算缩减的同时让钱花在刀刃上。

12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提名国防部常务副部长阿什顿·卡特为新一任国防部长,以替代刚刚离职的哈格尔。如提名获批,现年60岁的卡特将成为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的第4位防长。

卡特“知道国防部里里外外的一切事务。”他2009年4月起便开始担任国防部内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的副部长,2011年升任常务副部长,2013年帕内塔辞职后更是成为与哈格尔竞争的热门人选。过去5年多时间里,卡特的主要政绩在于,较为成功地管理作战部队从阿富汗撤军,并在应对军事预算缩减的同时让钱花在刀刃上。

用奥巴马的评价,卡特既坚决果断又聪明能干,是处置复杂安全挑战的能手。同时,卡特为人谨慎,在本职岗位上一直“随心所欲不逾矩”。卡特关注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也曾主张对朝鲜“拥核”采取更强硬的措施,这与尚武的共和党鹰派有不少共同语言。与其他民主党候选人相比,他的提名更不容易遭遇国会掣肘。作为中期选举后受调整的最重要岗位的主官,卡特无疑承载着重要的政治使命。

美国总统对高级幕僚的最理想要求,就是聪明、听话、懂技术。今后的两年时间里,卡特最重要的是,怎样把奥巴马的主张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很有“大局”观念的他,料想会干得不错。

在亚太政策上,卡特积极支持当局的“重返”战略,但以他的风格,应该不像希拉里那样,把自己的观点包装得比总统的还“华丽”,也不会像哈格尔,觉得自己的观点比总统的更合理。未来两年中,增强军力部署,避免不慎卷入,以“布局”谋威慑,以“划线”求和平,这样的“重返亚太”政策会让技术官僚出身的卡特执行得更“到位”。

作为一位“书呆子技术官僚”,卡特的优势在于不会过多卷入奥巴马核心团队的是是非非,劣势在于“非我族类”,不是奥巴马最信赖的决策小圈子成员。但是,在防长位子上,责任不轻,如何与强势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相处,不是件容易事。同时,作为一位没有参战经历的科学家,如何把内阁观念上的决议原汁原味地落实为可执行的政策,是个更大的挑战。

□史泽华(北外副教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