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深海铁拳” 力道何来(时代先锋)

——记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官兵群体(中)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4年12月19日0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潜艇官兵在进行损管堵漏训练。
  周演成摄

  这是一艘有着“大洋黑洞”之称的新型常规潜艇,被誉为“深海铁拳”。

  从接装入列、全训考核到形成战斗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官兵一路闯关夺隘。半年完成接装,一年内完成全训形成战斗力,第二年就执行战备远航任务,创下我海军常规潜艇的14个首次和第一。

  面对使命召唤,372潜艇官兵闻战则喜,动若风发,以最快速度战斗出航;面对突发险情,372潜艇官兵处变不惊,奋力排险,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

  这支特别讲忠诚、特别敢担当、特别有血性、特别能打仗的“深海铁拳”是如何锻造的?近日,记者走进372潜艇这个英雄群体,追溯他们的战斗航迹,探寻他们的精神内核。

  勇于担当的忠诚艇队

  铸牢打仗思想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战备拉动,从命令下达到战斗出航,372潜艇仅用了规定时间的一半。

  对现代都市人来说,“说走就走的旅行”是时尚和洒脱,但对潜艇兵而言,说走就走的出征则是常态和职责。“每一次看似平常的出征,都饱含着潜艇兵对祖国人民的忠诚,对强军使命的担当。”372潜艇所在支队政委李云平告诉记者。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打仗思想,在372潜艇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上至艇长政委,下到列兵艇员,人人都在想打仗、谋打仗、练打仗。”支队长王红理说,这些年,艇队官兵自觉把使命任务放在第一位,无论遇到多大的艰难险阻,面临怎样的严峻考验,没有一名官兵因任务艰险打退堂鼓,因个人困难掉“链子”。

  372潜艇为什么能够在深海远洋历大险、建奇功?

  “强军目标激励我们逐梦深蓝,给了我们战风斗浪的巨大力量,锻造了勇于担当的忠诚品质。”作为海上作战的主战兵力,372潜艇始终坚持当尖兵,教育引导官兵自觉把“我的梦”融入“强军梦”。

  ——每次远航,艇队官兵都积极要求参加,有的身体有结石不能参加任务,就偷偷去医院忍着巨痛把结石打掉后再次申请。援潜训练、快漂试验等科目都有一定风险,但官兵们没有一个退缩。

  ——由于经常出海执行任务,艇队官兵有的父母去世无法送终,有的妻子分娩不能照料,有的多次推迟婚期……可谓人人都有揪心事、个个流过男儿泪,但官兵们有苦不言苦、有难不畏难。

  “潜艇遂行的是特殊任务,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国家利益的敏感神经。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质,已融入潜艇兵的血脉和灵魂,成为我们的信念罗盘和精神灯塔。”王红理说。

  敢打必胜的精武艇队

  练就打仗本领

  这是一次极具挑战性的深海博弈。面对外军舰机的立体搜索,千里奔袭、带“伤”上阵的372潜艇官兵,巧妙应对、斗智斗勇,成功突破对手的围追堵截。

  向强敌亮剑、与强手过招,不仅需要超凡的胆识和勇气,更需要过硬的制胜本领。

  那天险情发生时,主机舱里一片水雾,在看不见、听不清、站不稳的情况下,当值的陈祖军、朱召伟和毛雪刚3名战士,依靠平时练就的娴熟技能,不到2分钟就关闭40多个阀门、关停14种电气设备。

  “化险为夷的高超本领,源自平日高难度训练练就的过硬技术。”艇长易辉说。

  “当时什么都没想,几乎所有的动作都是凭肢体记忆‘盲操’。”轮机兵朱召伟说,“支队经常组织‘蒙眼损管’趣味小比武,刚开始只觉得好玩,没想到这次还真派上了大用场。”

  这些年,372潜艇坚持以战斗力标准为“指挥棒”,把能打仗、打胜仗当主课钻、当事业干,不断提高实战化水平,打造了一支平时不畏战、战时不畏敌的精武艇队。

  他们认准一个道理:平时训练严一分,战时胜算多几成。每次出海训练都设置不同训练科目、训练内容,损管操演设置舱室进水、设备起火等叠连险情,海上训练组织紧急速潜、大深度连续航行,让危情经历在平时、化解在平时。

  过硬艇队必须人人过硬。“百人同操一条艇”,哪个战位都不能弱。在372潜艇,损管操演、理论考核、封舱灭火、部署操演、紧急拉动……科目随你点,人员随你抽,没有过不了关的。

  “政治干部也要参加雾中航行考试。”艇政委张学东告诉记者,他和大家一样参加训练、一起接受考核,压力很大。满分100分的军事训练考核,在支队90分才算及格。某副艇长考了87分,根据《支队军事训练工作奖惩措施》,责令其重训重考。

  “官兵们像熟悉自己的身体一样熟悉装备,像给潜艇充电一样不断给自己充电。”张学东说。艇队先后有40多人完成学历升级,30多人获得电工等级、电气技术员等资格证书,26人获优秀士官人才奖。

  英勇无畏的铁血艇队

  培树打仗作风

  “打胜仗并不是一句口号。”走进372潜艇,从一点一滴、一人一事中,记者感受到他们围绕强军目标苦练精兵的不懈努力和“随时准备打仗”的男儿血性。

  “怕死不当潜艇兵”,官兵脱口而出的话在艇队和支队营院处处可见。李云平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他们十分注重战斗精神的培树,建成了战斗精神主题公园和历史荣誉长廊,漫步营区,处处洋溢着战斗气氛。

  “打仗作风的体现,就是人人一身虎气,个个充满血性。”李云平说,正是凭着这种顽强作风和血性品格,不管是危机四伏的深海大洋,还是面对强手蓄意挑衅,艇队官兵都能不畏艰险、越战越勇。

  潜艇是水下高科技堡垒,驾驭这样的高新装备,必须砥砺严谨细实的优良作风。

  艇动三分险,依规行事就不险。潜艇出海往往“上有敌情、下有特情”,只有念好规章制度的“紧箍咒”,才能筑起应对危险的“防火墙”,撑起保障安全的“防护伞”。他们制定完善《应急处置安全管控手册》等20多项具体制度。艇队官兵养成了“与制度对表、按规矩办事、照规程操作”的好习惯。

  只有万分细致,才能万无一失。潜艇有近千台仪器设备、几千条管路、上万个阀件,操作维护容不得任何差错。一次模拟鱼雷发射训练,所有装置信号器显示正常,但连续3次遥控发射都出现程序中断。经排查发现是一名新战士在装备保养时,将一个信号器螺纹顶杆多拧了两圈。艇队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对装备实行量化管理,采取“读卡制”跟踪监控。

  每次装备检查,都做到专业兵自查一遍、专业技师复查一遍、部门长巡查一遍、艇队领导抽查一遍,构筑起“四道安全门”。一次海上训练,军士长周军生从某舱室经过时,听到排气通风机有异常响声,他没有放过这一细微疑点,马上关机排查,发现一个叶轮松动。当时潜艇正在充电,一旦叶轮脱落将可能引发严重后果。正是凭着这种认真劲儿,他们消除多起问题苗头,保证了装备和人员安全。

  驾驭潜艇如同在刀尖上跳集体舞,艇队坚持精练“步调一致”。在艇上,相互间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大家都能心领神会。在处置重大险情中,全艇官兵3分钟内执行30多个口令、完成500多个动作,均精准无误,配合默契。

  “这样的钢铁集体,没有闯不过的惊涛骇浪。”让人不禁为之赞叹。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9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