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深刻认识习主席关于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目标要求的科学内涵

2014年12月22日08: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刻认识习主席关于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目标要求的科学内涵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努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并对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些重要指示,明确了新形势下抓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是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重要思想理论观点,也是加强我军政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巨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深刻认识习主席关于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目标要求的科学内涵,对于我们各级政治机关和广大政治干部贯彻整风整改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从习主席对政治工作生命线意义的深刻揭示中,理解把握这一目标要求的政治意蕴。习主席用“看家本领”、“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大区别”、“重要保障”,深刻阐述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强调“千万要深刻认识加强全军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极端必要性、极端紧迫性”。特别是深刻阐述了政治工作生命线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二是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三是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习主席对政治工作生命线意义的精辟论述,是对我们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是对政治工作基本规律的深刻揭示,把我们对政治工作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和高度。习主席提出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目标要求,与政治工作生命线三个方面的意义高度契合:保证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我们就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不竭力量,我们就要做到“聚焦打仗有力”;使我军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我们就要做到“作风形象良好”。这是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历史经验和本质规定的集中反映。

我军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制度的创立,最早可追溯到大革命时期,在黄埔军校中萌芽,在南昌起义中诞生。1930年,我们党颁布的第一部政工条例明确规定,团及独立营设政治处,师以上各级设政治部,并规定了政治机关的性质、任务及组织机构。1931年2月,成立了全军统一的政治工作领导机关——总政治部,在红军团以上部队相继成立了政治机关,从此形成了具有我军特色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制度。毛主席早在“三湾改编”时,就非常重视党代表选拔,强调“必须了解和掌握党的政策与策略”。在古田会议决议中,第一次明确规定了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地位作用、任务职权以及思想作风、工作方法。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在与英国记者贝特兰谈话时指出:“那时军队设立了党代表和政治部,这种制度是中国历史上没有的,靠了这种制度,使军队一新其面目。”建国之初,空军筹建航校,毛主席还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这批政治委员必须挑选最适当的担任”,要“打着灯笼找班长”,规定野战军要提出三倍的名单交军委选定。邓主席在1978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要在三四年内,把政治机关的职能、作用、威信恢复到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水平。江主席、胡主席都对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作出过重要论述。习主席在提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目标要求时,明确规定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是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习主席还从党和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基本军事制度安排的高度,深刻指出:“必须认识到,党委制、双首长制、政治委员制是一种制度设计,更是一种政治设计。对这个问题不理解或理解不正确,说明政治上还没有完全合格、完全够格。”这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既是党领导军队根本制度的重要内容,更是这套制度的落实者和守护者。

回顾我军政治工作历史,重温党的领袖重要论述,我们可以深切体会到习主席关于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有着深厚的历史承载、深邃的政治考虑和深刻的思想内涵。对党绝对忠诚,是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打铁先得自身硬,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好落实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首先要在绝对忠诚上过得硬。聚焦打仗有力,是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核心素质能力。政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只有在能打胜仗上“聚焦”而不“散焦”、“有力”而不“乏力”,才能真正发挥好职能作用。作风形象良好,是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必备人格品行。政治工作既靠真理力量,更靠人格力量。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只有坚持“行胜于言”,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才能树好形象、立起威信。可以说,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一个是根本政治要求、一个是根本素质要求、一个是根本作风要求,三者相互联系、互为支撑,统一于为强军兴军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全部实践。全面把握这一目标要求的深刻政治意蕴,按照这一目标要求加强建设,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就能重归光荣传统、重塑良好形象、重振优良作风,真正成为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靠得住、信得过的坚强主体力量。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