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维和大队炊事员:为战友送去家的味道

2014年12月26日15:3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苏丹瓦乌12月26日电 在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围着锅碗瓢盆转,与柴米油盐打交道,起得最早,睡得最晚,身上总是湿漉漉,散发着各种味道。他们的名字叫炊事员,有人说出国维和全副武装执行任务才叫帅,干炊事员一尺灶台方寸舞台,枯燥无味没意思。可他们却说,维和分工有不同,在哪都是做贡献,为战友们送去家的味道最光荣。

“快点快点,水开了,饺子赶紧下锅!”大老远就听见炊事班长张良红的声音。冬至,按照国内风俗,是要吃饺子的。虽说身在国外,“规矩”不能破,张良红决定让战友们吃上出国后的第一顿饺子。

不过,在这里包饺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联合国供应的白面不多,基本上是全麦黑面,擀皮弹性不足、缩口又没粘性。要想包出国内的效果,必须在面粉加水之后反复用劲揉搓两个小时,然后在潮湿环境中醒面四个多小时,使面具备弹性和粘性。

面弄好了,擀皮也不是个轻松的活。厨房操作间温度接近50度,人待不了一会就会全身湿透,要使全大队268名官兵吃上饺子,光擀皮这一项工作就颇费体力。张良红带着3个炊事员,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才包了上千个饺子。虽然累,但看到一个个饱满的水饺出锅,他别提多高兴了!“吃着水饺,感觉像在家里一样!”战友的夸赞更是让张良红心里喝了蜜一样甜。

随手翻看一下菜谱,就会发现花样真不少,一点也不逊色国内标准。光早餐就有炸油条、小馒头、手抓饼、馅饼、月饼、菜盒子等十几种。虽然由于食材缺乏,味道可能单一了点,但从样式种类依然可以看出炊事员们的良苦用心。最令人感动还是被大家称作“私人定制”的病号饭。每当有战士生病,炊事班就会指定专人为其开小灶。一碗青菜鸡蛋面或是几个简单的小菜,不在于多精致、多丰富,单是里面包含的浓浓情谊,就会让生病的战友们感到家的温暖。

“Happy birthday to you!Happy birthday to you!”饭堂里传来大家齐唱《生日快乐歌》的声音。每个月,大队都会组织一次集体生日,为本月出生的人共同庆祝。过生日当然少不了生日蛋糕,而做生日蛋糕就非“金牌大厨”段岳磊莫属了。从准备食材到到一个六层大蛋糕登场,差不多要三天时间。期间,段岳磊要像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调制、精心雕琢。每当看到亲手操刀的蛋糕成为生日会上当之无愧的主角,段岳磊心里充满了欣慰。集体生日也让官兵们感动不已,“从小到大都是爸爸妈妈给我过生日,这次集体生日让我深深体会到,维和大队就是一个家,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大集体!”第一次维和的陈鸿志激动地说。

“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家的味道不会忘记。”身在异乡他乡,炊事员们甘心幕后、默默奉献,用双手为战友们送去记忆深处最熟悉的家的味道,成为维和大队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徐智、燕小辉、高肖肖)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