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北约结束作战任务 阿富汗乱局出路何在

2014年12月31日16: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约结束作战任务 阿富汗乱局出路何在

  新华网喀布尔12月31日电(记者陈杉 仇博)美国主导的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2014年年底结束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并于2015年1月1日在该国启动代号为“坚定支持”的非作战任务,主要向阿本国军队提供培训、技术等支持。

  观察人士认为,战斗部队的撤离并非北约在阿富汗干预活动的结束。阿富汗走出当前乱局的途径在于,尽早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展开民族和解对话并推动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谈取得突破。

   角色转变

  阿富汗战争2001年开始以来,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在阿富汗损失近3500名军事人员,耗资超过1万亿美元。阿富汗战争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海外作战行动。

  北约此次从阿富汗撤军并非撤走全部军事人员。根据双方协议,北约部队在2014年后将在阿富汗保留一定规模的驻军,人数约为12000人,其中包括大约10800名美军人员。

  根据协议,留下的北约军事人员将更多地参与对阿富汗本国部队的训练和指导,而不再执行具体作战任务。不过,数周前有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已授权美国军队在2015年拓展作战权限,必要时对塔利班武装人员予以打击,包括使用空袭等手段。

  鉴于美军撤离伊拉克导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崛起的前车之鉴,奥巴马政府决定继续在阿富汗驻军,并根据阿富汗当前的安全局势将驻军人数从原计划的9800人增加到大约10800人。

  为兑现在任内结束阿富汗战争的承诺,奥巴马表示,到2016年将把驻阿美军数量降至“保卫使馆水平”。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看,2014年后美军参与阿富汗具体作战任务的意愿可能会进一步降低,而更倾向于通过经济和技术手段为阿富汗提供支持。

   隐患犹存

  北约向阿富汗移交防务后,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能否掌控安全局势仍是一大疑问。2014年年底,首都喀布尔等城市频遭塔利班等武装袭击,阿安全局势非常脆弱。

  阿富汗《明日报》认为,13年的战争未能消灭阿富汗恐怖势力,北约军队的部分撤离反而鼓舞了塔利班士气,而北约在阿保留一定数量的驻军又“顺理成章”地成为塔利班继续发动袭击并拒绝和谈的借口。

  此外,13年来,美国借助其军事存在,强行干预阿富汗局势,在阿民族矛盾未能缓解的情况下盲目移植美式民主,导致阿内部分歧严重。

  目前,阿富汗进入总统和新设的“首席执行官”联合执政的摸索阶段,但阿富汗新内阁迟迟未能组建成功,引起民众担忧。对此,阿富汗主流英文报纸《阿富汗每日瞭望报》认为,对当前的阿富汗来说,新政府何时正式成立是一个更需关注的问题。新政府“难产”,导致人心不稳,涉及安全的诸多工作缺乏系统管理和整体规划。

  前景堪忧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曾指出,北约驻阿部队撤离后,阿富汗将经历“十年转型期”。今年10月首次在中国举办的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高官会也重申了这一概念并对此表达了坚定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正如2001年开始的重建时期一样,“十年转型期”也可细化为不同阶段。展望未来,2016年可能成为2014年后阿富汗局势发展的下一个关键节点。

  在内政方面,根据今年总统选举期间阿富汗国内各方达成的协议,2016年阿富汗将召开大国民会议修改宪法,将“首席执行官”升格为“总理”。

  这意味着在2016年之前,阿富汗政府都将摸索总统和“总理”的权限分割问题,这是过去十年阿富汗实行总统制时从未有过的课题。

  鉴于现总统加尼和“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属于不同派别,双方如何分权和执政成为令人关注的焦点。能否建立起稳定的执政体系,不仅关乎阿富汗的稳定和发展,更关乎地区局势的长治久安。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仅剩两年,而他已表示将进一步减少驻阿美军。在此期间,阿富汗安全局势如何变化、美阿关系如何演变,均将对地区乃至国际局势产生影响。

  有报道称,目前,由于阿富汗塔利班内部关系进一步复杂化,国际社会调停阿国内矛盾的难度已经明显增加。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