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曾在钓鱼岛问题上达成谅解和共识

2015年01月01日04:2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日曾在钓鱼岛问题上达成谅解和共识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表示,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曾就妥善处理钓鱼岛问题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中方希望日方正视历史,尊重事实,为妥善处理和解决钓鱼岛问题作出努力。

  在当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后,有记者问及,据报道,英国档案馆30日解密的1982年9月20日英日首脑会谈记录显示,时任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在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称,日中双方就钓鱼岛归属问题达成谅解和共识,同意“维持现状”。报道称,铃木上述表态印证了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确实存在谅解和共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和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时,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大局,就妥善处理这一问题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