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印媒:缩小与华军事差距不难 中国不想对抗印

2015年01月04日08:2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媒:缩小与华军事差距不难 中国不想对抗印

《印度快报》1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外卖:北京的南亚 最近几天,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加德满都和达卡,这些访问再度凸显北京在经济上已成为南亚次大陆最重要的国家。

印度应对中国在次大陆不断增长的经济力量的挑战,远比应对中国的军力要更加费劲。缩小与中国军力差距的问题不难想到对策,它涉及加快印度自身的军事现代化,制定阻遏北京在有争议的漫长边界可能进犯的战略,以及加强与其他大国的安全伙伴关系。

德里肯定明白,北京在次大陆经济活动不断增加,将对印度与中国的地区力量对比产生重大长远的影响。不过,德里自己要加速印度经济发展,所以无法排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如果说辛格政府对于与中国经济合作发出的是模糊信号,那莫迪似乎决心推进与北京的双边经济合作。

莫迪渴望利用中国的技术、资本和组织技能,推进自己的国内基础设施发展和制造业计划。德里没有双线作战——与北京竞争战略影响力的同时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的经验。该问题在地区层面更显突出。

印度长期以来反对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军事合作。但是,德里并无资格反对北京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合作,因为印度自己把中国视为双边和全球层面的主要经济伙伴。更加复杂的是,北京并不谋求与印度邻国发展排斥德里的双边经济接触,而是想要德里通过三边、四边和多边机制成为一个积极的地区伙伴。北京没有表现出在南亚与德里对抗的意思,而是以一个大国的面貌出现,愿意与地区任何国家打交道。

如果说中国正以积极思维的力量席卷该地区,那么似乎印度受制于担心与北京的跨境经济协作。德里的安全机构继续把次大陆视为印度的专属势力范围,他们很难设想邻国充当通向中国的经贸桥梁。德里的经济决策者看起来无力想到与中国或任何其他大国合作的地区融合战略。外交部对中国态度保守,这意味着其当前的焦点是以公开沉默和私下拒绝的方式搪塞中方的提议。

对于地区环境的根本性变化,印度显然没有做出调整思维的准备。印度调整适应的时间越久,其地区地位受到的负面影响就越大。(作者C·拉贾·莫汉,乔恒译)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