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火敢战善战的火蓝刀锋——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提升战斗力记事

2015年01月04日15: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淬火敢战善战的火蓝刀锋——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提升战斗力记事

  新华网三亚1月4日电(侯融、曾行贱、吴登峰)新年伊始,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红蓝对抗演练,在南海某海域打响。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舰艇编队刚进入需要布防的封控海域,就遭遇快速穿插突防的“敌”飞机和舰艇联袂“奉上”导弹流。面对特情,编队指挥员灵活应对,各舰分工合力,有序组织抗击,将来袭目标全部击毁。

  支队自2004年组建以来,先后六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出色完成80多项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创造了人民海军史上40多项纪录。

   (一)

  2008年12月,支队被确定派遣舰艇参加首批亚丁湾护航任务后,请战书如雪片般飞到支队两位主官办公桌上。多年来,支队始终坚持培育官兵闻战则喜的战斗精神、开刃敢战尚战的精神刀锋。

  支队地处南海前哨,经常与外国海军“脸贴脸打招呼”。支队党委注重用一线海空敌情,强化官兵血性担当。他们规定:新兵、新学员报到第一堂课即认全南海形势图,考核第一大题即掌握我南海被占岛礁详细情况。他们还持续开展“学英模、讲战例、谋打赢”系列活动,邀请老英模与官兵共话战斗精神;组织“用党史军史点燃深蓝梦”读书活动,引导官兵从优良传统中汲取精神营养;通过播放战斗影片、学唱战斗歌曲、举办战法讲坛等系列活动,强化官兵的尚武精神和战斗情怀。

  支队先后列装3型最新型驱逐舰首舰。全体官兵摸着石头过河,边训边改,出色完成10多项试点任务,编写了30多套设备使用方法。在立足自身攻克难关中,支队形成了以“不怕狂风恶浪、不怕流血牺牲、不怕任何敌人”为荣的舆论导向,营造出苦练精兵、能打胜仗的浓厚氛围。

   (二)

  2012年盛夏,一场编队防空抗导演练激战正酣。

  “友方舰艇抗击失败,漏网靶弹正朝我舰袭来。”担负警戒任务的海口舰发现“敌”情。霎时,屏幕闪烁,雷达旋转,数枚导弹如利剑出鞘,成功摧毁目标。

  警报解除,官兵们在最佳时间、最佳距离成功抗击靶弹,取得某型导弹对近距离、超低空、强干扰目标有效打击的新突破。

  “只有心中装着战场,眼睛紧盯敌人,手里磨好利刃,方能常备不懈、百战不殆。”支队长胡伟华介绍,支队始终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不断提升官兵专业技能、战斗素养和协作能力,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快速提升。

  多年来,支队先后创新60余项战法训法,创造了人民海军史上17项第一,填补了26项空白。支队还抓住护航、出访等机会,在远海大洋练战法、研训法、强本领。2014年3月,海口舰搜救马航失联客机,接令不到1个小时即离港起航,携带20天补给在完全陌生的南印度洋海域连续奋战近2个月,无论是应急作战能力还是持续作战能力,都经受住了实战考验。

   (三)

  近年来,支队涌现出一大批能打仗、善管理的年轻干部和技术骨干,极大地缩短了整艘舰艇形成战斗力的时间。

  “这些都得益于支队紧跟海军转型建设步伐,进行超前培养的人才建设理念。”支队政委冯瑞声说,近年来,支队80%的舰艇更新换代,人才缺口阶段性压力大,如何培养人才、选择怎样的人才成长模式,对支队新装备战斗力生成有最直接影响。

  对此,支队党委提出了“培养尖子、带出骨干、撑起系统、驾驭战舰”的思路,设计干部成长路线图,严格落实公开选拔、民主推荐、考核定岗等制度,牢固树立良好用人导向,营造栓心留人的浓厚氛围,建立完善能力认证考核和“一专多能”训练机制,提高广大干部学术研究能力和独立指挥能力。在“环太平洋-2014”海上演习中,支队立足自身成立编队指挥所,圆满完成所有演习演练任务。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