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安全生产

2015年01月05日05:2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安监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安全生产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指出,近日,一些地方先后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上海市发生群众聚集踩踏事件,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暴露出部分地区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安全防范措施不得力、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等突出问题。

  岁末年初,生产经营建设、交通运输繁忙,节庆活动和群众出行较多,安全生产任务非常繁重。通知要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狠抓预防和源头治理,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安监总局要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全方位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严厉打击、整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专人盯防,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对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的,要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关闭。

  针对春节前后人员流动量大、节庆和大型集会活动多的情况,安监总局在通知中特别强调,各级安监部门要督促指导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各类大型集会、焰火集中燃放、商业促销等活动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群众聚集活动的安全预判、风险防控和组织引导,强化春运组织和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建筑施工、油气管道、城市燃气、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通知还要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相关负责人要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现场指挥部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告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