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滚动新闻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国会称中国造船水平2020赶上俄 2030比肩美国

2015年01月05日10:4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会称中国造船水平2020赶上俄 2030比肩美国

美国“下个未来”网站2015年1月4日对美国国会于2014年发布的有关中国军事现代化报告解读,评估中国军事力量及生产能力。报告中提到了中国目前在海军舰船制造方面飞速发展,其舰船制造能力将在2020年追上俄罗斯,2030年赶上美国。

报告中称,中国目前的舰船、武器以及其他系统都显示出中国军事力量不只是在数量上增加,还是在质量上有所提升,其中主要是提升了船只的战斗能力以及在距离中国大陆较远的地区的执行任务的能力。

报告还称,中国的投送能力将在2020前飞速增长,大约将生产60艘潜艇和水面舰艇;中国首支舰载航空队以及第二艘航空母舰,还有包括中国首架五代机在内的600架新型战斗机。

中国造船工业在造船的数量和类型方面已经超越了西欧、日本以及韩国。他们能在2020年达到俄罗斯的造船技术水平,在2030年达到美国的水平。中国展示了在其在制造业的能力,能制造包括轻型护卫舰、护卫舰、驱逐舰、大型两栖舰、核潜艇和未来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

美国海军情报局中国情报研究高级官员杰西·卡罗金(Jesse Karotkin)称:“中国在2013一年时间里,有超过50艘舰船下水或服役。而在2014年,也是相似的数量。”

在海军技术上,报告称中国正在发展他自己的船用燃气轮机,并且已经在国内进行生产,为气垫船提供动力。中国可能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大量生产船用燃气轮机,为大型作战舰艇提供动力。与蒸汽轮机相比,由于燃气轮机具有很高的推重比,速度快,利用燃料更有效率而且结构更紧凑,它将为中国海军舰艇提供更快加速性能和机动性能。自2000年至2014年6月,中国潜艇和水面舰艇总数由284艘增长为290艘,增幅不大。然而,装备有先进的、远程武器系统以及传感器的现代化设备代替了旧平台以后,潜艇和水面舰艇的整体实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中国的现代舰艇和其旧平台相比,吨位更大,它能够应付更复杂的海上情况,在长期部署中可以装载更多燃料和物资,增加武器和更多船员来支持执行更多任务。

截止2014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已装备5艘核动力攻击潜艇、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39艘柴电攻击潜艇、12艘AIP攻击潜艇、1艘航空母舰、24艘驱逐舰、63艘护卫舰、还有大约85艘导弹艇。除此之外,还有57艘中型和大型的两栖舰船。

报告称,中国正在发展新型核动力攻击潜艇,即095型巡航导弹核潜艇。尽管该项目的详细信息尚未披露,但是卡罗金称,095型巡航导弹核潜艇在诸如消音能力和武器战斗力方面将有跨时代性的改进,并且能够运载中国首型潜射巡航导弹。

此外,中国将继续进行联合设计,生产出4至6艘俄罗斯先进的柴电攻击潜艇。这些潜艇搭载了俄罗斯最新的潜艇声呐、潜艇推进和消声技术。这将会提高海军实力,有助于中国发展“更安静”的潜艇,以打乱美国追踪和对抗中国潜艇的企图。

中国增加现代潜艇的数量加强了中国的实力,从而可以震慑像在亚太地区的海岸线周围的美国海军这样的国外水面舰艇。(实习编译:刘佳 孙洁琼 审稿:范辰言) 责编:刘昆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