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砺兵”无人区:行进500米用1小时

2015年01月05日14: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砺兵”无人区:行进500米用1小时

雪野练兵。刘永摄

  冬训·新战场见闻一

  西藏军区部队——

  海拔4900米,“砺兵”无人区

  本报记者 郭丰宽

  西藏军区某旅战士李小军怎么也想不到:背着30多公斤重的行军背囊,向前行进了500米,却用了1个多小时。

  这期间,他只不过是翻了一座坡度约30度的小山。

  此时,该旅正在风雪高原上,由海拔4500米的地方向海拔4900米的地方行军。

  “不是在冬季,不是这么高海拔,很多未来战场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都不会暴露。”某旅参谋长陈东说着,轻轻搓了搓两只冻得发麻的耳朵。

  部队行进约5公里,电台传来“敌情通报”。营长盛金波接到战斗命令,立即选择接敌路线,部署展开一连串战斗行动。

  周密准备,行动迅速。谁也没想到,1辆坦克“出师未捷身先卒”,在冲击中爆缸。装甲步兵班战术射击,也受风向、温度影响,精度大打折扣。

  “按二号方案实施。”电台里传来后方指挥所命令。二号方案是冬训以来他们自己摸索的一套严寒条件下战术行动预案……

  全天候练兵,方随时能战。目前,正值雪域高原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西藏军区将部队拉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地域,有的区域昼夜温差50多摄氏度,风力达7-8级,有的地方每天降雪、下冰雹。

  这样恶劣的环境和作战条件,官兵们怎么生存训练?

  “新战场,就是新考场。将来怎么打仗,现在就怎么训。”教导员杜勇指着雪山下的广袤无人区,告诉记者:未来作战,谁也不知是在哪一天、哪个地域、什么环境下进行。

  今年该旅在按规定完成4个月野外驻训任务基础上,又组织部队进行冬季合成营编组训练。现在,部队已将过去的“训练预备期”转变为“作战准备期”。

  一路跋涉,10多个小时的行军,在不同地域处置情况12个,检验各类战、训法30多个。18时20分,部队提前40分钟到达指定地域。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