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5年俄与西方博弈:“冷战”卷土重来?

2015年01月05日15: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展望2015年俄与西方博弈:“冷战”卷土重来?

  2015:“冷战”气息会多浓

  “冷战”会卷土重来吗?2015年,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关系走向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

  就在2014年岁末,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作为制定国家安全政策总依据的新版军事学说,北约仍被视为俄罗斯的头号威胁。

  “冷战”时期是二次大战后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以原苏联为首的华约阵营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阵营国家利益相互冲突,全方位对峙。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关系已经具有一些冷战特征,2015年双方的关系走到了十字路口,进抑或退,双方将斗智斗狠,权衡利弊。

  俄罗斯:强硬但务实

  2015年,俄罗斯仍将会在关键利益点上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进行坚决斗争,但也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灵活和务实态度,以两面手法维护国家利益。

  2014年,围绕乌克兰危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上演了一场制裁与反制裁、挤压与反挤压的大戏。俄政府在应对本国安全威胁方面持有新看法。

  对于世界总体安全形势,俄罗斯新版军事学说认为,全球竞争加强,各国间和地区间协作领域的压力增加,价值观定位和发展模式冲突加剧,各国政治经济发展在全球和地区层面上都因形势变得复杂而更加不稳定。

  对于俄面临的外部安全威胁,俄罗斯新版军事学说认为,尽管针对俄罗斯的大型战争爆发的可能性降低,但在一些领域针对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增加了。

  分析人士认为,基于上述形势判断,2015年,俄罗斯会继续在军事上和对外政策上表现出“强硬”的一面,但也会对强硬政策的“烈度”进行控制。

  导致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交恶的关键原因是乌克兰危机。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斯洛夫认为,俄罗斯很清楚,乌克兰2014年年底通过放弃不结盟地位法案并打算寻求加入北约这一行为带有挑衅性质,并不会使乌克兰和北约真正接近,因此俄罗斯也不会采取极端措施,其中包括用武力阻止乌克兰向北约靠近。

  俄罗斯总统普京2014年12月31日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出新年贺电,希望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发展俄美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在接受采访时说,2015年,俄罗斯将继续围绕乌克兰危机进行反制,但同时也会充分利用美欧在涉乌对俄问题上的不同步和分歧,尽量拉住欧洲,维持与美接触,进而缓解俄罗斯面临的战略和经济压力。

  美国:遏制讲“火候”

  2015年,美国在保持对俄罗斯压力时会注意“火候”,煽风点火加适度制裁是美国的“妙用”选择。

  在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上,美国有关政策表述是:北约的大门“敞开着”,欢迎愿意为欧洲-大西洋安全作出贡献的国家申请成为成员国,美国“完全支持”北约门户开放政策。

  在制裁问题上,奥巴马于2014年12月18日签署了“支持乌克兰自由法案”,该法案给予乌克兰北约之外盟友的地位,但他同时又表明无意立即根据法案授权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

  美国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日前表示,卢布贬值、通胀高企和借贷成本增加已经直接冲击“俄罗斯人的餐桌”,问题在于这种压力是否会在俄罗斯内部开启有关对乌克兰做法的“对话”。

  贾秀东认为,从美国内政看,2015年将是美国总统选举的预热年,国会掌握在共和党手中,因此在对俄政策上,共和党将会向奥巴马施压,奥巴马也不会轻易对普京松手。

  美国在对俄罗斯遏制时还将注意运用“手段”。外交学院教授高飞指出,美俄贸易额和欧俄贸易额相比不是一个数量级,也就是说美国怂恿欧洲对俄罗斯制裁,美国几乎没啥损失,却让欧盟和俄罗斯付出了大得多的代价。

  欧盟:得失费思量

  2015年,欧盟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在对俄问题上虽然会依从美国,但也会与美国保持一定距离。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的心态和美国不同。

  欧盟担心在与俄罗斯较量中,因北约防务需求增大导致军费增加。贾秀东评论说,金融危机后欧盟经济一直不景气,财政压力很大,如果和俄罗斯陷入冲突而增加国防开支,对欧盟自身不利。

  欧盟在制裁俄罗斯的过程中自身也付出代价。欧盟天然气的30%来自俄罗斯。法国和德国这两个在欧盟中举足轻重的大国多次表态,认为一味对俄制裁不仅伤害了俄经济,而且也会对欧盟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欧盟担心乌克兰加入北约造成难以控制的风险。德国、法国对乌克兰打算通过公决加入北约的计划都保持警惕,认为这将加剧紧张局势。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让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拉近北约-乌克兰关系之间有着质的不同。

  欧盟在地区安全问题上需要俄罗斯。在叙利亚、伊朗、伊拉克等问题上,欧盟和俄罗斯的立场不一样,但需要和俄罗斯进行沟通和协调。

  展望2015年,俄罗斯和西方博弈时仍有可能保持一定程度的沟通。“冷战”气息会多浓,取决于各自能给对方预留多少回旋空间。(执笔记者邵进、刘健;参与记者孙奕、易爱军、赵嫣、高兰)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