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现代战争制胜机制:善谋打仗重在"五谋"

2015年01月06日09:1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善谋打仗重在"五谋"

习主席反复强调,面对国家安全形势和军事斗争准备新要求,必须努力建设听党指挥、善谋打仗的新型司令机关;要把善谋打仗作为衡量军队好干部的标准之一。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各级领导干部应把善谋打仗作为履职之本,始终做到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作为指挥中枢,要强化打仗思想,坚持打仗标准,提高打仗能力,善谋打仗之事。

谋早。“先谋后事者昌,先事后谋者亡”。凡事未雨绸缪,思考谋划具有预见性和超前性,是善谋打仗的基本要求。毛泽东曾以三国时期几个重要人物为例,强调“见事早、得计早”的重要性。他认为曹操“见事早、得计早”,实力因而不断壮大;刘备也很厉害,却稍逊一筹,“事情出来了,不能一眼看出就抓到,慢一点”;袁绍则根本就是“见事迟、得计迟”,终归失败。一定意义上讲,只有指挥员和领导机关“见事早、得计早”,才能先敌一步、掌握主动。要谋得早,必须关注形势。“欲成大事,先谋大势”。把握大势方能预判趋势,要紧盯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部队建设发展的新态势、基层发展的新动向,第一时间感知、第一时间反应,先于别人思考谋划,以便提出富有预见的建议。如果没有对大势的敏锐把握,就很难站在全局看清局部,就抓不住要害,辨不明方向,工作就易陷入迷茫。要谋得早,必须见微知著。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端倪和规律可循,“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叶落而知天下秋”,“风”和“落叶”都在昭示动向趋势。问题是,有些现象并非像“劲风”“落叶”那样明显,有的甚至是“起于青萍之末”,不容易被发现和识别。领导机关要做到善谋打仗之事,必须始终保持视野开阔、目光敏锐、思维敏捷,善于从细微苗头中预测倾向性问题,从微小变化中窥见大势,及时从稍纵即逝的现象中把握机会。要谋得早,必须具备超前思维。现代管理学认为,领导者做出任何一个决定时,事先具有准备和预见是成败的关键之一,而要有正确的预见,就必须具有超前思维。指挥员和领导机关要做到善谋打仗之事,必须对国家和军队整体战略意图非常清晰明了,对部队情况要充分了解掌握,对基层状况要心中有数,对部队潜在的问题要预先发现。对于影响战斗力生成巩固的因素、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矛盾困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既要看到起因,又要想到结果;既要看到现状,又要想到趋势;既要看到当前,又要想到长远,进而把握关节,加以解决。

谋高。“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指挥员和领导机关要做到善谋打仗,必须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抓住带方向性、根本性、长远性、基础性的工作去思考谋划。诸葛亮在著名的《隆中对》中,向刘备提出了先取荆州为家,再取益州成掎角之势,然后谋取西南各族支持,联吴抗曹,进而统一全国的战略方针。后来,兵微将寡的蜀汉能发展到与强大的曹魏、东吴抗衡,形成天下一分为三的鼎立局面,首先得益于诸葛亮洞察全局的大智谋。善谋打仗必须具备全局观念,站位要高。“身在兵位,心在帅位”,要学会站在国际国内大局认识和分析问题,既要谋好当前工作,又要谋好长远建设;既要立足本职谋,又要融入大局谋,切实在把握宏观、关注中观、剖析微观中出好主意。善谋打仗要注重结合实际,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目标细化具体化,分解到各个层面,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使之具有很强的指向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真正做到开动脑筋,深刻谋划,形成成果,切忌把强军目标当口号喊、当标签贴。善谋打仗既要讲求全面,更要注重聚焦,始终做到围绕主线、突出重点、结合实际,不能脱离主线、游离中心、偏离实际。要围绕中心谋,因为中心工作质量直接左右全面建设水平,要强化服务中心、服从中心意识,紧扣中心思考谋划,多出良策。要紧抓主要矛盾谋,每个单位每个时期都有自己的主要矛盾,每解决一个矛盾,工作就会前进一步,解决了主要矛盾,单位建设就会整体迈上新台阶。要注意准确捕捉主要矛盾并深入剖析,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和对策措施。

谋深。善谋打仗之事,要在广泛调查研究基础上深刻思考、深层谋划,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融会贯通真正从深层把握规律,不能短视近视,不能散光模糊。实践证明,思考谋划越深入,工作思路就越清晰,目标方向就越明确,工作成效就越扎实。要把握深刻性,善于抓关键、抓要害。面对复杂的信息不能满足于机械地“摄录”,而要善于对各种现象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本质,提出有见地、真管用的建军练兵用兵之策。要把握长远性,看清事物发展变化的总趋势。“近视眼”是不可能谋划出大思路的,要有长远眼光,搞清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在动力及其主导方向,做到思考谋划打仗之事,不仅要适合当前实际,还要对后续过程有积极影响,确保管长远、起长效,经得起时间检验,保持长久的生命力。要苦练抓规律的基本功,敏于观察,勤于思考,经常对事物进行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的比较和剖析,作出全面的综合和概括,进而超前谋划。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阶段,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论持久战》,对战争发展规律和趋势做出精辟分析和科学展望,得出了抗日战争必然胜利的论断,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信心。

谋新。计贵奇,谋贵新。唯有谋新,以新视角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新情况,才能推动部队建设持续进步,才能做到战时出敌不意。要有积极的谋新精神。谋新是一种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对部队事业极端负责的革命热情,是一种不怕困难、不怕失败、敢担风险的意志品质。没有这种精神,各项工作就容易穿旧鞋、走老路,固步自封、裹足不前。善谋打仗就要具备“大胆闯、大胆试”的精神,敢为人先,以积极的态度探索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谋划设计未来战争。要有敏锐的谋新头脑。谋新是对旧观念旧事物的摒弃,是对好习惯好作风的发展,是对新经验新方法的总结。领导机关要做到善谋打仗之事,必须克服思维定势,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老经验、老思路、老办法,善于从循环往复的经常性工作中发现新情况,推出新举措,取得新成效;善于通过合理调动资源,做到一切建设向战斗力用劲聚力;善于从新视角审视现代战场和未来强敌,切实谋划如何打敌软肋,打敌死穴。要真正研究解决部队打胜仗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指挥员和指挥机关不能完全胜任打胜仗的缺陷不足,真正以崭新的思路和姿态建设善谋打仗的司令机关。

谋实。“谋于实,不可敌也”。只有充分结合上情下情,建立在实事求是基础上的思考谋划,才能受到官兵欢迎,真正转化为打胜仗的能力本领。要注意把握上情,吃透有关政策规定,关注重大问题和工作动态,增强善谋打仗的针对性和意见建议的准确性。要掌握基层实情,找准上级政策和党委首长意图在基层落实的切入点,确保所谋划工作符合基层实际,符合战斗力标准,能够满足打胜仗需要。要敢于谏言献策,养成讲真话、说实话、谏真言的良好习惯,对违背战斗力建设的人和事,要敢于进言,不能人云亦云“和稀泥”,更不能见风使舵、报喜藏忧。(金林炎)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