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带兵人若只想当官 哪个战士愿跟他上战场?

2015年01月06日09:1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让“跟我上”失去号召力

近日,网上热炒的一则新闻引人深思。“假如明天就打仗,你愿跟谁上战场?”某部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开展的一次问卷调查,结果令人深思:军事素质不过硬的带兵人,无一例外是“零票”!

不愿意“跟我上”,这着实令人警醒!战争年代,一名外国记者来中国采访,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国民党军队的指挥官们在指挥士兵冲锋陷阵时喊:“弟兄们给我上!”共产党军队的指挥官在同样情况下喊:“同志们跟我上!”

“跟我上”,遭遇强敌,面对艰险,身先士卒,最有战斗力,这也是我们一直引以为傲的红色传统。在炮火硝烟的战场,连长阵亡后,战士们跟着政治指导员上,一起冲杀,毫不含糊。战士们对政治指导员很信任:能打仗、会指挥,军事素质相当了得。

除了军事素质,带兵人吸引战士“跟我上”的魅力还来自不服输的信念与意志、不怕死的担当与血性。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指挥员在党的领导下具有何等的灵魂、本事、血性、品德——“跟我上”,冲锋陷阵,即便牺牲也是“我”先光荣!

战士不愿跟带兵人上战场的现象虽然只是个案,却引人深思:带兵人如何提高自己的魅力指数?

带兵人要会做人、做好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珍惜自己的人格魅力,洁身自好,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对一线带兵人来说,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战士关注的目光中,战士心中自有一杆秤。战士敬重有信仰有追求、能干事又干净的带兵人,也最愿意跟这样的人上战场。

在某种意义上,带兵人就是比兵更强的兵——内心更强大,素质更过硬。一个不能啃硬骨头、不懂战术战法、不熟悉武器装备的带兵人,谈何魅力?让战士“跟我上”,带兵人首先自己要冲到前面,要有这个本事、有这个血性!

带兵人的魅力,很重要的一项指数是责任与担当。军人是为战场而生的,最大的本事是能打仗、打胜仗。带兵人的责任与担当都体现在能打仗、打胜仗上,敢作敢当、敢拼敢上,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可以想见,如果一个带兵人只想当官而不愿担当,哪个战士愿意跟他上战场?

带兵人的魅力还来自官兵一致、同甘共苦、不搞特权。“军井未汲,将不言渴;军食未熟,将不言饥;军火未燃,将不言寒;军幕未施,将不言困;夏不操扇,雨不张盖,与众同也。”带兵人平时如此关爱体恤战士,何愁打仗时战士不“跟我上”?(洪文军)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