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部高层调整:涉总参谋部多个岗位

2015年01月06日16:01  
 
原标题:解放军总部高层调整:涉总参谋部多个岗位

  中新网1月6日电香港《大公报》6日刊发系列文章分析,解放军总部层面日前进行一波人事调整,涉及总参谋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多个重要岗位。只有总政治部领导层未进行调整。分析指,总参谋部实际上相当于总司令部,是军队的指挥中枢、最高的“号令”机关,在推进军事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肩负着重要职责,总参谋部也成为军队高级干部的大熔炉。

武警司令员王建平调任副总参谋长

  文章分析,武警司令员王建平调任副总参谋长、成都军区副政委柴绍良调任总装备部副政委。总参谋部方面,原武警司令员王建平上将与原副总参谋长王宁中将对调,总参谋长助理高津中将调任军事科学院院长,济南军区参谋长马宜明中将任总参谋长助理,总参谋部战略规划部部长张鸣少将升任济南军区参谋长。

  该报另一篇文章分析,与各军兵种及各大军区设立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装备部四部门不同,军委总部层面虽然设有总政、总后、总装,但没有司令部,总参谋部实际上相当于总司令部,是军队的指挥中枢、最高的“号令”机关,在推进军事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肩负着重要职责,总参谋部也成为军队高级干部的大熔炉。

  文章表示,2014年9月下旬全军参谋长会议在京召开,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司令机关建设问题,就加强新型司令机关建设作出部署。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见会议代表时强调,面对国家安全新形势和军事斗争准备新要求,必须努力建设新型司令机关,不断增强组织指挥部队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12月份,中央军委颁发了《关于努力建设听党指挥、善谋打仗的新型司令机关的意见》,重申了习近平提出的“强化号令意识、强化善谋打仗、强化作风建设、强化改革创新”的根本要求。

  分析称,目前中央军委领导层中,两位军委副主席和海空二炮三大军兵种司令员都曾在总参谋部任职。军委副主席范长龙2003年由沈阳军区参谋长调任总参谋长助理,一年后外放济南军区司令员。2004年,时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许其亮、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南海舰队司令员吴胜利同时晋升副总参谋长,二人后来分任空军、海军司令员。现任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二炮司令员魏凤和也是沿袭了这一途径。

  该文表示,在强调联合协同作战的大背景之下,总参谋部领导层吸纳海、空、二炮将领参加,已经成为惯例。目前副总参谋长孙建国、乙晓光就是海军、空军的代表。而在二炮出身的高津调掌军科院之后,后续是否会从二炮选拔一位将领到总参任职,尚待观察。经由总参历练,也几乎已成三大军兵种司令员的必经之路。(马浩亮)

济南军区参谋长马宜明中将任总参谋长助理

(来源:中新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