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的打赢先锋——济南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教练连记事

2015年01月06日18: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强军路上的打赢先锋——济南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教练连记事

  新华网济南1月6日电(记者梅世雄)2009年4月,一支主要担负教学训练示范保障任务的新型连队--济南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教练连,在鲁中山区成立。

  5年多来,这个连在高标准完成各类集训培训教学示范任务的同时,在全军、军区各类比武竞赛活动中取得骄人成绩——

  2人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1人被评为全军“特等狙击手”,5人被评为全军“优秀狙击手”,1人荣立一等功,12人次荣立二等功;连队被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

  铸剑

  2011年,教练连承担了军区信息化条件下步兵班山地进攻战斗课目示范任务。

  初春时节,天空还时不时飘着雪花,地冻得坚硬。为紧贴实战、规范战术动作,训练中,官兵们在山石地上摸爬滚打,手都冻僵冻裂了,腿也青一块、紫一块。

  “我们每天背负着战斗装具要冲锋10多次,仅按距离计算,训练量就相当于负重25公斤进行20公里的武装越野。”班长栗强强回忆。

  从严寒到酷暑,教练连官兵们在1500米的纵深里反复演练奔袭、占领、火力打击等内容,不知跑了多少个来回。从卧倒的动作、冲锋的姿态等细微动作练起,从协同时机把握、新型弹药使用练起,硬是把这一课目练成全军标准示范课目。

  连长王豪说,尽管他们是一个担负教学示范任务和保障任务的连队,但官兵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当兵就要当精兵,当兵就要当英雄!”

   亮剑

  2011年初夏,岭南某山区,全军狙击手比武赛场。

  代表济南军区参赛的教练连班长王庆晓出场了。起跳、蹬踏、攀援,他干净利落地翻越两道高墙。40公斤圆木,经过两天的泥浆浸泡,重量增加不少。尽管刚扛起圆木时打了一个趔趄,但稳住身体后,他又向150米射击线进发。

  当最后一声枪响还在山谷中回荡时,新纪录诞生了:王庆晓射击49环,总成绩854.25分。他获得全军特等狙击手称号。

  近年来,连队把演训场当战场,把比武场当沙场,在与强手对决、与高手过招中锤炼真本领。

  2014年9月,连队全程全课目参加军区特战侦察专业比武,是唯一有义务兵队员且一人担负多个课目的代表队。

  “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连指导员张洪吉说,三个月的备战训练,教练连参赛官兵人人手上磨出一层茧、身上晒暴几层皮。

  经激烈角逐,连队取得4个第一、3个第二、3个第三。

   暖剑

  暖兵心,则聚合力,更强战斗力。

  张洪吉说,在入党考学、立功受奖、士官选取等敏感问题上,连队坚持按素质优劣排名、按贡献大小衡量、按民主评仪推荐,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上士杨立东因教学比武任务,3次推迟婚期,相恋5年的女友给30多岁的他下了最后通牒。

  2013年8月,利用比武训练间隙,连队把双方父母请到连队,在饭堂给这对新人举办了简单又隆重的婚礼。

  结婚当天,看着杨立东胸挂军功章的飒爽英姿,听着战友们高声合唱《咱当兵的人》,手捧基地领导送的新婚礼物,新娘热泪盈眶:“比爱情更感人的是战友情,这个特殊婚礼将让我记一辈子。”

  5年多来,连队先后有38名战士退役,他们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把自己当做连队的一员,一直关心着连队建设。

  2013年老兵复退,4名退伍老兵专程从外地赶来为战友送行。截至目前,已有21人回过连队,作报告12场,重温战友情谊,共勉努力奋斗。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