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谈美国最危险挑战:因过度扩张空耗国力

2015年01月07日15: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奥巴马谈美国最危险挑战:因过度扩张空耗国力

  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2014年是一个“坎坷的突破之年”。近期,他不断在强调2014年的政绩,淡化国内种族等问题,并认为随着经济强劲复苏,美国正处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展望新的一年,奥巴马称应“打好一手好牌”,继续促进经济强劲复苏,并避免因对外过度扩张而空耗国力。

奥巴马谈美国最危险挑战:因过度扩张空耗国力

当地时间1月4日,奥巴马一家结束假期,从夏威夷返回白宫。

  “奥巴马的复苏”

  如果要说奥巴马政府2014年的最大亮点,显然是美国经济。这也是奥巴马近期自信心得以恢复的基础。2014年12月23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5%,为11年以来的最强增长。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称这种复苏为“奥巴马的复苏”。《波士顿环球报》认为,在经济方面,奥巴马在2014年的得分如果不是A的话,肯定能够得到一个厚实的B或者B+。《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的社评都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强劲复苏,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并进入上升周期。许多美国学者和评论人士对2015年的美国经济也表示乐观,称良好的数据表明美国步入了经济加速增长的大道。

  美国人口也在继续增长。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美国人口达3.2009亿,比2013年增长0.73%。

  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公司2014年12月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奥巴马连续7年成为美国民众“最钦佩的男人”,其国内支持率也攀升至48%,是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奥巴马在接受美媒体采访时称,在2014年,他实现了2014年年初许下的“突破年”、“行动年”的承诺。美国经济实现了创纪录的增长。虽然过程有些坎坷,但美中两国达成了历史性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美国与古巴也结束长达半个世纪的敌对状态。随着美国经济变得相对强劲,财政赤字进一步降低,就业人口不断增加,通胀率较低,能源产量保持在高位,这些因素使其将有能力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些长期项目上。

  奥巴马表示,过去他“做了必须做的事情”,新的一年,他将“做一些想做的事”,并确保所有而不是部分美国人从经济增长中获益。

  白宫官员表示,奥巴马将于1月7日展开他在2015年的第一次国内考察活动,主题就是促进经济复苏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据悉,奥巴马将通过宣布一系列有关制造业、房地产及教育领域的行政命令,既为1月20日的国情咨文演讲造势,同时也为展开今年的经济议程作铺垫。

  缩小种族信任赤字

  不少人都还记忆犹新:奥巴马政府在2014年经历了政治上的“大溃败”。中期选举,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完败,共和党掌握了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在最近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专访时,奥巴马也表示,他对中期选举的结果感到失望,对自己及民主党在选举中的表现感到不满意。但奥巴马同时表示,掌握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应负起“管理责任”,而他本人将坚决地使用否决权来捍卫执政成果,巩固在诸如医疗改革和环境保护领域所取得的进步。

  2014年,美国还爆发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种族抗议示威活动。美国多家民意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国内种族关系正在恶化。而奥巴马对此看法是“可以理解”,他还表示,发生这些事情的主要原因,是信息时代使此前一直就存在的问题更显暴露无遗。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