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老鬼"机长常年水线下工作 过节才能穿上漂亮军装

吴 超 高 毅 徐叶青

2015年01月08日08:0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见不到阳光的战位上

  黄山舰机电长李建华正在检查主机运转情况。刘 愚摄

  他们常年在水线以下工作,见不到阳光,经常满脸油污、一身汗渍,迷彩服总是浸满柴油味儿——他们就是海军舰艇机电部门的头儿,平日里大家叫他们“老鬼”。

  元旦刚过,记者跟随海口舰机电长傅达旺下机舱。只见他换下过节时穿的笔挺的白色春秋常服,从衣柜里取出一套迷彩服。他说,一年到头,也只有在过节的时候才能穿这身漂亮的衣服,当机电长的在舱室里跑上跑下,穿迷彩服比较方便。

  “登梯的腿,尖尖的耳,洗不掉的味儿。”傅达旺笑着告诉记者,这就是海军部队流传甚广的“老鬼歌谣”。

  “满舱的油味,时间长了受得了吗?”钻进机舱,一股浓烈的柴油味儿扑面而来。看见记者难受的样子,傅达旺说,钻机舱时间长了,这柴油味儿渐渐就不那么难闻了,甚至有时候深吸两口还能品出一丝香气来。

  身上没有了柴油味儿,那叫啥机电长?机电长必须铆在机舱里,出不得半点差错。“现在舰艇出航都是来令即走,随时拉动,动力系统必须全天候保持良好状态。”柳州舰机电长张峰告诉记者,如今的军舰先进了,舰上机电系统也更复杂了,不把舰上上百公里的管路摸一遍,把大小阀门研究个透,那还能算“老鬼”?

  绕过一道道舱门,记者随张峰来到他的战位。他向记者说起刚当机电长时的一次远航。起航前,舰长专门找到他问:“动力有没有问题?”他随口回答说:“应该没问题。”舰长的眉头立马拧到了一起。“舰长,保证没问题!”他迅速以坚定的口气补充了一句。舰长顿时眉头舒展,在他胸前擂了一拳说:“你小子,吓我一跳!”

  动力系统是舰艇的“心脏”,动力一断,舰艇就动弹不得,断电、断油、断水,再先进的武器也形同虚设,难怪舰长对动力系统如此重视。

  胸脯拍了,军令状立了。责任和担当,就像小山一样压在机电长的肩上。机舱要挨个走上几遍,战位要一个一个地检查,反复提醒战友们:哪个阀门该上润滑油了,哪个管路再检查检查……

  元旦前的一次任务中,广州舰机电长袁航慧正在机电集控室值班,隐约听到周围的噪声中掺杂了一种很特别的声音。他立刻警觉起来,循着异响的方向找到了发生故障的部位,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

  “耳朵不尖点不行啊,如果军舰的‘心脏’出了问题,自己受处分事小,影响任务、贻误战机的责任谁也担不起!”袁航慧说。

  战舰巡航万里,在“老鬼”们的回忆中,却是不见阳光的航程。那年夏天,武汉舰受命赶赴亚丁湾执行第八批护航任务。汽笛一响,机电长殷玉亮就钻进机舱,睡在机器旁,吃在战位上。

  殷玉亮笑着说:“军舰上的‘老鬼’们不能用常人标准要求自己,我和这堆铁疙瘩睡在一起的时间,比和老婆睡在一起的时间还要多。”

  这,就是军舰上的“老鬼”,说起他们,从将军到水兵无不又敬又爱。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