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向英国兜售反潜巡逻机 欲打入尖端武器市场

2015年01月08日08:3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向英国兜售反潜巡逻机 欲打入尖端武器市场

据外媒7日报道,日本正积极向英国兜售该国研发的海上巡逻机。这交易的数额可能高达10亿美元。

报道称,在去年7月的范堡罗国际航展上,日本防卫部官员和英国国防官员商讨军事合作事宜。日本官员提议英方购买川崎重工生产的P-1反潜巡逻机,以替代于2011年退役的“猎人”巡逻机。

消息源透露,英国没有明确表示是否购买新的海上巡逻机。英国国防部曾向英国宇航系统公司订购9架海上巡逻机,但该巡逻机订单因为造价高出预算和交货延误等原因而取消。

英国预计在5月前举行大选,任何有关购买新的海上巡逻机的事宜,相信必须等到大选后才有所公布。

如果英国有意购买海上巡逻机,川崎重工的P-1反潜巡逻机将面对来自美国波音公司P8反潜巡逻机的强烈竞争。

来自日本方面的消息指,只要英国有认真考虑,要购买P-1反潜巡逻机,即使最终没买成,P-1反潜巡逻机也将引起各国的注意。

英国宇航系统公司前职员切尔顿说:“除了英国以外,那些拥有宽阔海域的国家,如纽西兰、挪威和加拿大极有可能是P-1反潜巡逻机的客户。”

日本防卫省发言人武田博文称,日本目前正考虑一系列关于武器出口的事项,但不愿对某特定协议作出评论。

川崎重工发言人小林铁平说:“我们并不清楚英日之间的合作事宜,因此不能作出任何评论。如果我们收到购买巡逻机的订单,我们一定会履行。”

英国国防部尚未正对此事做出任何评论。

P-1反潜巡逻机是一款中型喷射机,负责在日本海域进行反潜巡工作。日本海军计划在未来五年,购买多20架反潜巡逻机,以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等海域巡逻。

如果英国向日本购买P-1反潜巡逻机,英日之间的军事合作将进一步加深。去年,日本与英国联手研发一款中程空对空导弹。两国计划将导弹装置在最新型F35隐性战斗机上。

安倍去年大幅放宽遵守了47年的禁止武器出口原则,放弃实施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允许对外销售武器和军事技术。安倍希望通过对外输出武器,扩大日本主要军备的输出市场,降低日本军购的成本。

日本去年计划和澳大利亚合作,向澳洲出口其苍龙级潜水艇技术。在2013年,日本还计划出售海上自卫队所使用的US2型水上飞机给印度,作为执行救难任务的用途。

一些分析师认为,日本防卫部一直积极对外销售武器,是为争取在国际舞台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并协助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等日本军工企业打进世界大型尖端武器市场。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