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未来边境、岛屿战要求战术指导员有战略意识

2015年01月09日08:3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术指挥员的战略意识不可少

  提 要:一名战术指挥员,除了精通本职、熟悉相关、紧盯前沿外,还要关注世界、胸怀全局、把握大势。

  像草根一样奋斗,像伟人一样思考,是很多部队对战术指挥员提出的特别要求。

  “要想通晓战争,必须审视每个特定时代的主要特征。”信息化条件下,“战争、战役、战斗”的“三分法”已经被“战争、作战、行动”的新“三分法”所取代。对我军而言,大的战争一时半会儿打不起来,但作战和行动不可避免。主导作战和行动的任务很多会落在战术指挥员身上。要想取得胜利,战术指挥员除了过硬的军事素质外,高人一筹的战略意识必不可少。

  早在上个世纪就有人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师长的战争,现代战争是营长的战争,未来的战争是班长的战争。”信息化战争对战略能力的要求已经延伸到军队编制体制的末端执行者,任何一名具有战略意识的指战员都有可能创造历史,战术指挥员的战略素养更不可或缺。

  美军要求,即使是一名排长,也应具有战略思维。相对而言,我军对战术指挥员战略能力的培养远远不够。有的受传统陆战思想的影响,平时训练只盯着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有的平时学习教育涉猎过于单一,对世界大势、战略走势钻研不够;还有的只关注本军种兵种的发展,对陆海空天电磁各专业接触不多。诸如此类,很容易导致视野狭窄、思维单一,缺乏应有的世界眼光、全球思维和战略意识。

  未来的战争,单一的陆地攻防已不大可能。我军将来面对的战争大多是边境作战、岛屿作战和跨境作战。这些战争的样式大多是小规模、高节奏,快打快收、决战决胜,对战术指挥员的素质,尤其是战略素质要求更高。如果战术指挥员缺少战略思维,“按不住地球的脉搏”,不能果断决策、迅速判断、有效掌控,就可能造成被动,以至难以收场。

  未来的战争,还是一场政治战争。战争的发生发展,是在异常透明化的环境下进行的。战术指挥员冲在最前面,也最易引发关注。如果只讲军事仗,不讲政治仗,就可能在政治上造成被动,使战争失去应有的正义性。

  目前,世界各国都强调精兵作战。精兵作战能否成功,是对战术指挥员综合素质的考量。以色列突袭乌干达的“闪电行动”之所以完胜,很大程度是由于队长尼坦雅胡处置果断。美军“黑鹰坠落”的“艾琳行动”之所以失败,一个重要原因是战术指挥员误判。

  技术好掌握,战略意识难培养。提升战术指挥员的战略意识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学习、探索和实践。一名战术指挥员,除了精通本职、熟悉相关、紧盯前沿外,还要关注世界、胸怀全局、把握大势。如此,经过不懈努力,反复锤炼,才能在明天的战争中敢于担当、担起所当,带领部队能打仗、打胜仗。

  (77571部队 李剑荣)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