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座防核爆防空洞曝光 为蒋介石密令设计

2015年01月10日12:2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台湾首座防核爆防空洞曝光 为蒋介石密令设计

  

台湾首座防核爆防空洞曝光 为蒋介石密令设计

台湾防核爆防空洞曝设计者卢毓骏

  

  中新网1月10日电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北市准备将一处当年掩护蒋介石住宿草山行馆的军用阵地复原成40炮花园,公园路灯管理处并已向防务部门申请获准,拨用一门除役的单管40公厘高射炮。

  

  台北市大地工程处在阳明山第二停车场到第一停车场杜鹃茶花步道间,准备将当年掩护蒋介石住宿草山行馆的军用阵地,复原成40炮花园,公园路灯管理处向军方申请拨用除役40公厘高射炮。未来结合中山楼、草山防空洞与40炮阵地,发展成蒋介石文化健行带状步道。

  

  台湾首座防核爆掩体 设计图为绝对机密

  

  建筑师彭武文出示资料,揭露神秘的钟型草山防空洞,是当年由蒋密令文化大学建筑系系主任卢毓骏设计,是台湾首座防核爆掩体,卢毓骏防空洞设计模型的照片,还有原子弹防空洞设计字样。

  

  1949年,蒋介石迁台后进驻草山行馆,随行穿草鞋、背着被铺的士兵进驻周边民宅,当地人戏称“棉被兵”。随蒋介石进驻,周边兴建能防范核攻击的钟型防空洞,中山楼也进驻防炮连,部署40炮与四管50机枪,早年阳金公路苗圃童子军营区对面,就是防炮连营区。

  

  彭武文读到媒体有关防空洞报导,专程自美返台,与知名建筑学家林忠雄、游显德、洪如江等人,到号称“地下总统府”的草山防空洞勘查,三人都是卢毓骏学生。彭出示原始设计图,指当年风声鹤唳的时代,卢毓骏绝口不透露防空洞用途,而至去世,设计图被视为绝对机密。

  

  台湾防务主管部门发言人罗绍和表示,台北市府为配合阳明山公园丰富人文历史文化,结合保存驻军遗址及维护军史文物,申请军方汰除40公厘高炮,提供作为陈展使用,经军方审查后,同意汰除装备拨赠台北市府。

  

  蒋介石一来 居民夜半被紧急集合

  

  世居当地湖山里的里长李秋霞说,当年蒋介石惯例会在端午节后、中秋节前,上山住进草山行馆,军卡就会载着大批棉被兵上山进驻,枪、炮也会拉上山设防;山上穷苦的居民,平常会借住在这些水电免费的兵舍、炮阵地里,权充房舍维护,但此时就要让出来,另寻觅居所挤一挤。

  

  李秋霞说,当年居民与士兵打成一片,军中伙食不佳,有不少大陆兵都会到居民家中吃饭。不过,她说只要蒋介石进驻,除了守护草山行馆的兵士要晚点名,周边的居民也常会在夜半被“紧急集合”,不管男女老幼,都要在家门口站得直挺挺,由武装宪警点名清查,严防外地陌生人混入。

  

  李秋霞透露,台北市计划整建位于杜鹃茶花步道的40炮阵地,作为步道花园之用。台北市公园路灯管理处上午也说,已向军方成功申请拨用一门除役单管40炮,待阵地整建完成,就会去领取;原本该处也申请一座除役的四管50机枪,但军方考虑50机枪纵使卸除枪机,也容易被窃加以改造,没有核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