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月试验器服务舱实施近月制动回到环月轨道

2015年01月11日15: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探月试验器服务舱实施近月制动回到环月轨道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北京时间1月11日凌晨3时许,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服务舱成功实施近月制动,进入远月点高度约5300公里、近月点高度约200公里、飞行周期约8小时的环月轨道,继续为嫦娥五号任务开展在轨验证试验。截至目前,服务舱能源平衡,状态良好,地面测控捕获及时、跟踪稳定,飞行控制和数据接收正常,后续各项拓展试验工作正顺利有序展开。

  探月工程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介绍,实施这次近月制动的目的是在服务舱从地月系统拉格朗日-2点(简称地月L2点)转移到近月点时,通过制动降低相对月球的速度,从而实现环月飞行。控制服务舱最终进入目标环月轨道所需制动量非常大,需要分三次完成。首次制动是最关键的,必须在其飞越近月点时精准刹车,一旦错过时机,服务舱就会飞离月球。

  据了解,北京中心后续还将在12日、13日凌晨连续实施两次近月制动,使服务舱最终进入高度约200公里、周期约127分钟的目标环月轨道。此后,服务舱将在这个轨道上开展相关在轨试验,为嫦娥五号任务的关键飞控技术进行先期试验验证。

  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于2014年10月24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11月1日飞行试验器服务舱与返回器分离,随后返回器安全返回地面,服务舱经过两次轨道控制,返回到远地点54万公里、近地点600公里的大椭圆轨道,开展拓展试验任务;11月23日,北京中心精确控制服务舱实施月球借力轨道机动,飞向地月L2点;2015年1月4日,在完成环绕地月L2点的全部预定科学探测目标后,北京中心控制服务舱成功实施逃逸机动,飞离地月L2点,飞向月球,开始第二阶段拓展试验任务。

  (原标题:我国探月飞行试验器服务舱实施近月制动回到环月轨道)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