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一动作极大提升地位 战机轻松覆盖南海

2015年01月12日08:2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称中国一动作极大提升地位 战机轻松覆盖南海

日称中国一动作极大提升地位 战机轻松覆盖南海

资料图:面积不断扩大的中国永暑礁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距离另一条南海飞机跑道有多近? 1月8日,菲律宾媒体援引某国防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在南海的第二条飞机跑道或将在今年年底前竣工。另据菲三军总参谋长卡塔潘透露,北京在永暑礁上的填海造岛活动已大约进行一半,而预测中的飞机跑道很可能就建在该岛礁之上。

  去年11月的卫星图片显示,中国的挖掘船已从8月起在永暑礁开展填海作业,围造一大片足以建3公里长飞机跑道的陆地。这将是中国继西沙群岛永兴岛同类设施后的第二条南海飞机跑道。这些最新报道表明,中国的填海造陆和飞机跑道建设已开展良久。此类活动及拥有两条飞机跑道的现实,将极大提升北京在南海的地位。

  中国在南海的此类行动并非孤立事件,而是更宏大战略的一部分,为的是改变海域现状,使其朝有利中国的方向转变。由此看来,正如中国在华阳礁、南薰礁和鬼喊礁等多个岛礁持续不断的填海造陆项目,北京正努力增大永暑礁等众多岛礁面积的行动,将有助于强化中国广泛领土主张的法理依据。

  除填海造陆将带来的地位优势外,在永暑礁拥有一条飞机跑道还将大幅提升中国的投送能力。简言之,中国战机将凭借在南沙群岛的飞机跑道,轻松、迅速和频繁地抵达南海的最南端。这也将使中国在其主张的领土上空执行更多空中巡逻,并为周边海域的船只提供更多掩护。

  正如某些人所言,在南海拥有另一条飞机跑道,或许是中国向未来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迈出的一步。自中国在前年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许多人都在猜测北京将在何时宣布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随着中国利用“步步为营”的战略在南海缓慢增强军事实力,北京可能正在逐渐营造这样一种现实:尽管不宣布,但已拥有管控此类防空识别区的实力。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