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侮辱解放军批中国侵日领海 中方首次批日防相

2015年01月13日08: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侮辱解放军批中国侵日领海 中方首次批日防相

  

日侮辱解放军批中国侵日领海中方首次批日防相

  

  11日,日本新防卫大臣中谷元到陆上自卫队驻地视察,亲自体验11米高的跳伞训练,称要“做好表率”。

  

  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答记者问时驳斥日本政府9日通过的政府答辩书内容,称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的内涵和指向是明确的,日方对此“是清楚的”,指出“日方必须信守承诺”。

  

  《产经新闻》揣测,中国对日本的政策是“边接近边挑衅”。文章称,虽然重启海上联络机制磋商是自去年11月日中首脑会谈后持续出现的日中破冰举动,但自去年年末以来,中国军方在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日本周边领空、领海活动又趋活跃。中谷元9日在记者会上也指责“中国海军在太平洋的进出次数有增加倾向”,并称“今后中国会在扩大活动领域的同时,进一步趋向活跃”。

  

  《环球时报》记者在日本防卫省网站看到中谷元5日致防卫省职员及自卫队的新年讲话,他指责中国“侵犯日本领海”,批判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还提及中国战斗机“非正常接近”日本战机。中国国防部12日在其网站首页列出“新闻事务局就日防卫大臣新年讲话答记者问”的标题,称中谷元的新年贺词是对中国军队的侮辱,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拥有的权利,中国军队在相关海空域的活动完全正当合法,日本防务部门领导人罔顾事实,老调重弹,渲染“中国军事威胁”,“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路透社称,这是中方第一次对日本新防卫大臣进行批评。中国国防部的批评凸显两国关系的脆弱性。文章将日本拒绝反省侵华战争称作中日关系的“硬伤”。(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蓝雅歌 王刚 记者 王渠 郭媛丹)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