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军费三连增想干什么?勿忘战败投降可耻结局

2015年01月15日09:4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军费三连增想干什么?勿忘战败投降可耻结局

日本政府14日通过2015年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连续3年增加,达到421亿美元。西方主流媒体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是安培政府针对中国采取的举措。

二战胜利的历史虽然过去了70年,但历史的伤痛记忆没有远去,更没有彻底消融。当年的日本政府就是靠穷兵黩武,军费连年增加,以至于日本走上侵略扩张和加害别国的道路,与世界人民为敌,最终落得了战败投降的可耻结局。无数历史事实证明,日本军国主义不但害苦了邻近的国家,最后也为自己带来了极大的伤害。这个历史教训不应该被忘记。

面对日本经济“失落的二十年”, 日本的国债问题已经不容小觑,2013年就已达到1009万亿日元,是日本GDP的两倍之多,而且日本政府赤字还在不断增加,日本应该怎么办?日本安培政府继续走右翼化道路,势必要扩充军费,更加导致财政的不平衡。人们知道,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生产要素和市场制度效率,政府扮演着消费者和分配者的角色,如何提振日本经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衡量日本走什么样道路的一个风向标。现在,安培政府连续三年提升防卫军费预算,修改武器禁运三原则,并且扬言要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这一切,不能不让人担心:安培政府要干什么?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现在的日本已经很少有人认识到二战前的日本是其他亚洲国家(包括中国)的加害者,反而认为日本是二战中的受害者。有资料显示,具有右翼倾向的国会议员组成的日本会议,已经占国会议员的50%以上。一旦让日本右翼势力来主导国策,日本就有重蹈军国主义覆辙的危险。近年来,美国一心想要重返亚洲,但正在削减的军费让其无力独善其身,因此想通过强化日本的军事实力来达到目的。事实上,这已经引起了一些日本有识之士的警惕。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加藤典洋清楚地指出“日本右倾化的确是近期日本必须忧虑的情况”。

日本仍然是一个背负历史包袱的非正常国家,日本只有通过真正取信于亚洲,取信于世界,才能卸掉这个包袱走向正常化。而军费的增加,同时增加邻国对日本的疑虑,它不仅仅是一种财政负担,只能让日本越来越“不正常”。(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研究员 朱成山)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