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法国《查理周刊》“任性”背后的偏执与傲慢

2015年01月17日07:3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任性”背后的偏执与傲慢

  法国《查理周刊》日前扩印发行遭恐怖袭击后的首期杂志,封面再次刊登了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这种“任性”的作法被伊斯兰世界视为是对伊斯兰教先知的亵渎,并再次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引发愤慨和抗议。

  《查理周刊》之前遭遇恐怖袭击,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同情,恐怖分子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然而,这种同情,并不表示国际社会对《查理周刊》刊登伊斯兰教先知漫画这一做法的认同。相当多的人认为,这是对他人宗教信仰的亵渎,已超出了言论自由的范围。

  《查理周刊》再次刊登讽刺漫画似乎意在表明,要继续坚持其“言论自由”标准。它似乎也觉得,自己的这一“壮举”正在从国际社会,至少是欧洲社会的声援中获得力量。

  如果说《查理周刊》遭袭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同情,那么它再次刊登讽刺伊斯兰教先知漫画的做法,也许就是正在透支这种同情。

  在坚决谴责恐怖袭击的同时,《查理周刊》及其支持者们是否也应该有所反思,并放弃故意冒犯他人尊严的对抗性做法。而这种做法所折射出的,似乎更多的是西方文化偏执性和傲慢性的一面。

  西方社会的“言论自由”和“法律标准”并非普世真理,适用于自己国度的,放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就不一定合适,甚至还可能会触犯到那里的行为准则和法律。把自己的文明标准视为无二真理,要求甚至强迫别人来接受,这难道不是在侵犯别人的自由吗?

  面对此次巴黎恐怖袭击,西方有舆论称,为捍卫“言论自由”应不惜“牺牲”。对自己认定的文明标准如此“狂热”难道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极端思维”?

  不可否认,当今世界确有一些人习惯于对抗性和偏执性思维,热衷于干涉主义和排他性文化,而由此引发的肆意对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政治、文化、经济和军事干涉,与当今全球恐怖势力滋生和蔓延有着脱不开的关系。

  真正优秀的文明应体现出包容和大度,能体谅别人的情感,懂得调和的艺术,有创造全体和谐的力量。而坚持傲慢和自以为是只会激起不满、对抗甚至战争,到头来也会让自身不得安宁。这种文明的“优越性”让人不得不对其打些折扣。

  在全球恐怖主义泛滥的今天,除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现实的恐怖主义威胁外,一些人也应反思自己的思维和行为,而不是一味地坚持对抗和排他作法。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郑汉根)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