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加强党委班子理论学习 防陷腐败深渊

2015年01月19日08:1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习要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

学则正,否则邪。学习关系政治定力和政治免疫力。各级党委班子抓思想改造、抓工作落实,首先要抓学习特别是理论学习。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对班子成员来说,学习决不是可有可无的,也不只是个人的事,而是一种政治要求、一种工作责任。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不管是个人还是班子,要上进,要保持清醒,要提高免疫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党委班子在学习上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把加强学习的过程真正变成改造主观世界、提高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的过程,才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刘少奇同志有句名言,“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加强理论学习,勤于思想改造,解决的是“总开关”问题。“总开关”问题解决好了,才能具有坚强的党性和坚定的立场。“总开关”解决不好,领导干部的政治方向、思想投向、情感走向、价值取向就会发生嬗变,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久而久之,就会陷入“四风”的泥淖不能自拔,陷入腐败的深渊难以回头。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委班子成员正是认为学习是个软指标,不搞武装搞包装,不信真理信歪理,不重表率重表态,不讲理想讲空想,导致信仰信念出现偏差,“总开关”出现故障,从而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职务的提升而自然提高。只有把学习当作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永葆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相反,不注重学习,不坚持学习,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就难以抵挡各种“糖衣炮弹”的诱惑。这既是致命的弱点,也是危险的起点。徐才厚之所以贪赃枉法、腐化堕落,一条重要原因就是学习表面化、口号化,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学理论只武装嘴巴不武装头脑,搞教育只教育别人不教育自己,在思想上、精神上、政治上完全丧失了免疫力。

思想上的病变是最严重的病变,理想上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学习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关键是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补足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各级党委班子要健全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推动集体学习规范化、经常化;以韦编三绝的精神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带头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经得住政治上、思想上、物质上、生活上的任何诱惑,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