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5年造出东风41花11亿美元 美国耗160亿

2015年01月19日08: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俄称中国5年造出东风41花11亿美元 美国耗160亿

俄称中国5年造出东风41花11亿美元 美国耗160亿

资料图:中国二炮导弹部队

  原标题:俄称中国5年造出东风41花11亿美元 美国耗160亿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月15日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谢尔盖-吉洪诺夫1月13日在《专家》周刊上撰文指出,过去五年中国军费开支增幅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俄罗斯。但是在不久的将来,在绝对值方面,莫斯科未必能赶上北京。如果考虑到购买力因素,那么中国军费规模将会接近美国的水平,而在三年前美国花费在军事需求上的资金比世界其他国家总和还多。

  通过回顾中国近年来重大军工项目的落实情况,可以看到中国军费的成本效益到底有多高。当然,没必要在一个框架内分析整个军工系统的全部行业,因此可以举例分析其中最为敏感的部分,特别是对国家长期前景军事战略安全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导弹技术。

  东风-41:能够突破美国全球反导系统的导弹

  200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启动了代号41H的项目,共有156家科研院所和工业企业参与。根据日本独立分析师的评估,中国在长达五年的项目期内总共花费了11亿美元,结果在2014年就向世界传出一条消息:北京已经成功试射了能够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新型超高速导弹。这样一来,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拥有此类武器的国家。它就是“东风-41”分导式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飞行速度可达6马赫。外国军事专家,甚至包括美国专家都承认,它确实能够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包括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和“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东风-41”能够摧毁15000公里之内的目标,可以携带12枚核弹头。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消息,美国军方记录下来的“东风-41”导弹试验于12月2日在中国西部进行。北京准备在2020年前装备这种新型导弹。相比之下,与中国导弹技术战术性能相似的美国“三叉戟III”导弹在12年前制造,研制和试验费用高达160亿美元。

  东风-21D:世界第一款反舰弹道导弹

  2010年,中央向军工企业下达了研制前景反舰导弹系统的任务,要求这种导弹能以最大4.5g过载机动,能突破海基中程和近程反导系统。仅到2014年,中国就已成功试验了世界上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这种导弹还能用作反卫星和反导弹武器载体,射程900海里。当然,在“东风-21D”导弹(美国称为CSS-5 MOD-4)装备解放军部队之前,中国导弹装备研制商还要解决许多难题。但是美国将军现在已经承认它对美国海军构成潜在威胁。美国原国防部长盖茨表示,“东风-21D”导弹能够破坏美国的航海自由,降低美国的战略能力。美国海军原作战部长拉夫黑德上将指出,“东风-21”导弹是一种特别值得关注的武器。令人安慰的是,美军航母能够机动,美军有能够对抗这种武器的系统。

  至于“东风-21D”的成本效益,目前尚未找到相关项目成本的数据。但是无论如何,从下达任务到顺利测试仅用4年时间,这个事实本身就令人印象深刻。

  另外,中国在三位一体核力量的水下组成部分方面同样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而且一直到开始试验之前都成功保密。中国现在已经制造出了与俄罗斯“圆锤”类似的国产版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相比之下,只是机动能力稍弱一些,在航向校正方面,也不具备俄制“圆锤”那么大的能力。中国暂时尚未像美俄那样拥有真正符合要求的卫星目标指示系统。中国“巨浪-2”导弹被美国国防部称为CSS-N-4,属于两级固体燃料弹道导弹,主要部署在094型“晋”级战略核潜艇上使用。顺便说一句,中国094型在很大程度上仿制了俄罗斯955A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

  “巨浪-2”在“东风-31”洲际导弹基础上研制而成,为适宜在潜艇上部署和使用进行了改进。除了单弹头之外,“巨浪-2”导弹还能使用携带3-4个分导式弹头的战斗部,射程8000-12000公里。根据日本的情报,北京仅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从2009年8月下达相关任务,到2012年3月成功完成试射,就实现了这个项目。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