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一些党员干部无视党纪党规滑向腐化 教训惨痛

2015年01月20日08:0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我们立党的基石和保证,也是每个党员必须坚守的政治生命线。只有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把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严明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历史雄辩地证明,党的发展壮大一刻也离不开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什么时候政治纪律严明、规矩戒尺高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强;什么时候政治纪律松弛、规矩戒尺放下,党就变得松松垮垮,甚至蜕化变质。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党员干部违法乱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规矩立不起来、严不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出现。一些党员干部正是忘记了入党誓言,无视党的纪律,不守党的规矩,才逐渐放松了自我约束,一步步滑向腐化变质的泥潭。这个教训十分惨痛和深刻。

军队历来最讲纪律最守规矩,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标准应该更高、要求应该更严。毛泽东同志说过:“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然而,有的党员干部表里不一、口是心非;有的自行其是、我行我素;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自律不严、谋取私利,等等。这些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实际上是政治、组织、思想、纪律上的自由主义,是削弱党和军队凝聚力、战斗力的腐蚀剂。

习主席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了“五个必须”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党员干部不能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我军最高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坚定不移捍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和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上下同心同德、步调一致,严守党章、党纪和法律,严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各级党委、纪委要切实维护团结统一,从思想、政治、组织、体制上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坚决查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行为;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和投机主义;把严格的纪律约束落实到抓整顿、抓备战、抓改革、抓规划的全过程,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纪律保证;加强检查督导,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严查严惩,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