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中国研发现代军事技术的关键是其窃取能力

2015年01月20日08:1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中国研发现代军事技术的关键是其窃取能力

炒作中国黑客窃取F-35机密情报对西方媒体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2013年5月《华盛顿邮报》就曾报道称,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提交五角大楼和产业界的一份机密报告显示,美国20多个敏感尖端武器系统设计遭到中国黑客侵袭,其中包括F-35战机、F/A-18战机、V-22鱼鹰运输机、黑鹰直升机以及PAC-3导弹系统、美国海军的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等。

事实上,这些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出现有关“中国窃取军事机密”的说法,从上世纪末的F-117,到如今的F-22、F-35,指控重点也逐渐从“人工窃取”向“网络间谍”转移。有美国媒体的说法甚至夸张到非常滑稽的地步。

专注军事新闻的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日一篇题为“情报:中国想要一切”的文章称,中国成功研发最现代军事技术的关键是其窃取该技术细节的能力。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企图实现苏联从未完成的任务:窃取西方技术,然后借此超越西方。文章称,中国以利润为诱饵,吸引西方公司办厂,中国经理与工人学习到相关技术。与此同时,中国允许优秀学生留学美国,一些人带回美国的商业和技术技能。中国正是利用这种“聚沙成塔”的方式进行间谍活动,争取让所有出国的中国人、居住在海外的华裔为中国窃取机密,即便只有一点点。文章还不顾中国的基本现实宣称:“不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中国公民不能出国。”

在频繁指责中国窃取技术的同时,西方媒体也不断对中国军事技术的进步表现出担忧。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12日称,作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国防项目,F-35战机充满争议。这个项目已经落后进度7年,预算超支百亿美元。最近的消息透露,由于战机840万行软件代码的问题,这款新型隐形战机到2019年前都无法启用。而随着中国歼-20和俄罗斯T-50新型战机这两款F-35主要竞争对手的细节不断透露,对F-35的批评声正变得越来越大。中国正积极发展军力,并投资研究数款新型隐形机引擎。这种局面可能导致西方自二战以来所掌握的制空优势丧失。美国把自己和大部分盟友防空战略的所有鸡蛋都放在F-35这个篮子里,容不得失败。

澳大利亚《商业知情者》题为“中国第五代战机2014年取得飞跃”的报道称,英国简氏防务公司称,中国第五代战机2014年大幅接近实飞操作。中国去年发布4款歼-20原型机,歼-20最早于2017年或2018年就能正式上天。

中国空军专家徐勇凌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些年来中国战机等先进装备发展迅速,这背后有一个越来越强大的专业技术团队。“中国的专业技术团队能力不断提高,就好比武林高手,能从一招一式得到启发,进行学习。”技术研发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种新技术出现,无论外观还是内部技术,都能被专业团队破解。徐勇凌表示,这是一个质的变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从苏联直接引进技术。现在专业团队只需要根据公开资料,加以研究,就可以学习借鉴。(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德国、美国特约记者 叶涛 青木 李勇 环球时报记者 曲翔宇 郭媛丹 屠丽美 刘洋)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