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第14集团军营参谋分析"敌情" 助红方直插敌后

2015年01月20日08:3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01版:要闻

“蓝方右翼山谷为雷达盲区,建议侦察分队从此处突防,机降敌后……”隆冬时节,第14集团军某旅合成营在滇西某地与蓝军展开激烈较量。指挥方舱内,营侦察参谋张堪海汇总分析最新敌情,向营长李亚建提出作战建议。营长当机立断,命令红方侦察分队直插敌后,迫使蓝方放弃部分阵地。

“营参谋成为营指挥员的新智囊,我们的指挥更加得心应手了!”李亚建说,按模块化编组的合成营成为陆军基础战斗单元,营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去年该旅编制体制调整后,营一级有了参谋岗位。如何让这一新岗位发挥新作用、真正成为合成营指挥员的智囊和助手,成为摆在该旅旅、营两级党委面前的一道新考题。

合成营兵种多、装备繁杂、作战样式更新、任务更加多样化,营参谋不仅要熟练掌握参谋新老“六会”技能,还要懂谋略、善谋断、能应变,才能适应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为此,该旅打出一套“组合拳”:对照合成营任务,细化梳理了营参谋职责;制订军事基础技能、参谋业务、指挥筹划、联合作战等方面的训练和考核标准,营参谋通过考核方能上岗;采取集中培训、交叉代职等方式,让营参谋熟悉掌握各兵种分队知识;在实战化演练中为营参谋提供淬火平台,锤炼能力素质。

该旅还规定,机关借用的营参谋全部安排回营;基层干部须经营参谋岗位锻炼半年以上才能调入机关;在营参谋岗位表现突出者,优先晋职晋衔。在去年分配到该旅的军官中,有5人走上营参谋岗位。去年7月,二营参谋曾德勋因实绩突出被直接提拔为连长。

营参谋队伍的崛起,有力促进了合成营独立指挥能力提高。去年以来,该旅合成营十余次独立参加各级组织的演习或非战争军事行动,次次表现良好。(钱宗阳、特约记者银军)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