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急需发展五种新武器 核动力航母居首

2015年01月21日10:4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急需发展五种新武器 核动力航母居首

美媒称中国急需发展五种新武器 核动力航母居首

资料图:中国海军现役的“辽宁”号航空母舰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21日报道,解放军军力发展迅速,需要一些新的武器平台以便更好地履行其职责,但什么武器才是解放军最需要发展的呢?以下5种武器是中国分别在短中长三个阶段需要的武器平台,中国目前急需这些平台来维护领土完整,保护贸易通道,并在西太平洋积攒实力。

  核动力航母

  中国海军的辽宁舰服役以来,和歼-15战机一起为中国航母增加使用经验上创下了不俗的业绩。在短期到中期的阶段,中国可能会继续发展常规动力航母,这些航母将为中国海军提供真正的作战能力并且帮助中国更加熟悉航母的战法。但在未来,中国为了捍卫自己的权益,需要远洋海军,然而中国却不像美国在海外有不少海军基地可供军舰停靠,所以提升海军舰艇的自持力和远洋后勤保障能力尤为关键。这时,中国应该考虑建设核动力航母以及核航母配套的预警机等新型舰载机。

  巡航导弹核潜艇或弹道导弹核潜艇

  巡航导弹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最早发迹于冷战时期,苏联和美国的核潜艇均具备了对地远程攻击的能力。无论是俄罗斯的奥斯卡级还是美国的俄亥俄级,当年冷战双方的弹道导弹核潜艇都比中国最大的潜艇都大得多。现在,中国的巡航导弹技术已完善,可以考虑在未来建造更大的核潜艇来装载更多的远程导弹,这些潜艇可以给中国威胁美国本土的能力,还可以携带特战人员进行远程海上特战行动。

  无人机

  尽管中国目前已经投入了大量精力发展无人机技术,但是迄今为止,对无人机的使用还没有呈现出规模性。从短期来看,中国应加强无人侦察机的研发和使用,如BZK-005、天翼3、翔龙等型号,这些无人机可以帮助中国侦察钓鱼岛等争议领土。而从长远来看,中国应该考虑发展无人战斗机。中美两国的下一代载人战斗机成本都不菲,这给无人战斗机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机会。

  两栖舰

  目前,中国拥有非常成功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并在不久前对英国进行了友好访问。未来中国在处理南海问题和钓鱼岛问题时,需要更多的这类战舰。其实,在未来,中国还应该考虑拥有直通甲板的“小平板”——两栖攻击舰。这类两栖舰可以大大提升海军两栖作战能力,可以搭载舰载机创造多种战法。不仅如此,它还可以同时充当多个角色,从美军的使用经验可以看出,这类军舰可以广泛应用在各类军事任务中,中国发展这类军舰的需求十分迫切。

  大型运输机

  中国目前正在着手提升自己的空军运输能力。直到最近,中国仍然在依靠苏联时期的运输机技术来弥补解放军利益增长的空运需求。

  现在的情况有所改变,一方面,中国的运9战术运输机让解放军拥有接近美国C130或欧洲A400M运输机的能力,而另一方面,中国大手笔推出的运-20重型运输机,让人想起了美军C17战略运输机。运20可以大大提升解放军的空运能力,在中国解决航空发动机问题以后,运20将大有作为。

  结论

  中国的军工产业正在渐进式的创新,从多个平台中学习改进最终推出新的设计。虽然中国武器缺乏实际作战条件下测试的经验,但是基于中国周边的不稳定形势,这些武器形成战力的时间应该早于预期。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