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澳前总理:美国是危险盟友 或把澳拖入与中国战争

2015年01月22日08:4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前总理:美国是危险盟友 或把澳拖入与中国战争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20日发表文章,围绕近日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发表的一篇文章展开了讨论。弗雷泽认为,美国会使澳大利亚卷入与本国无关的战争当中。美国是一个“危险的盟友”,可能会在澳大利亚境内的美军基地上发动军事攻击,但澳大利亚甚至连反对美国这种决策的机会都没有。而要避免这种情况,美国就必须尽快撤走在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和松口港的军事设施。

文章指出,美国一些战略学者最近表示,他们很担心美国与东亚和东南亚各国军事关系的增强会使美国陷入困境。也就是说,这些国家采取的行动可能会使美国陷入与朝鲜、俄罗斯或中国的战争当中。日本尤其如此,因为美国已经宣布将钓鱼岛视为日本的一部分。

现在,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最近在国家利益网发表文章再次提到了这一问题。但弗雷泽担心的是,澳大利亚不会使美国卷入战争,而是美国会使澳大利亚卷入与本国无关的战争当中。

弗雷泽甚至认为美国是一个“危险的盟友”,因为自苏联解体后,澳大利亚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美国的战略和军事事务当中”,甚至已经不能再有效做出自己的军事决策。他还担心美国可能会在澳大利亚境内的美军基地上发动军事攻击,而澳大利亚甚至连反对美国这种决策的机会都没有。简言之,澳大利亚“已经在让美国决定澳大利亚何时开战”。

此外,美国的例外主义感和文化钝性也让弗雷泽担忧。他认为,这些素质会使美国与中国和俄罗斯发生对抗,而且已经让美国卷入了中东的冲突。弗雷泽认为,乌克兰的冲突部分就是因为美国试图将乌克兰纳入北约的影响范围。

弗雷译认为,要解决这种情况,美国就必须尽快撤走在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和松口港的军事设施。他还建议澳大利亚加强在东亚、东南亚和联合国的外交活动,同时将澳大利亚的国防开支提高到GDP的3%。

这些活动非常重要,因为过去几年中美国奉行 “责任共担”政策,要求盟国进行军事建设来“制衡”中国和俄罗斯。这种责任共担应当是美国对国内保持低国防预算压力的一种回应。此外,将其他国家纳入其各种意愿联盟,就提高了美国军事行动的合法性。例如,为打击ISIS(最多有3.2万名战士),美国组建了一个由60个国家组成的联盟,其中很多国家的加入并不因为其军事能力,而是可以提高作战的合法性。另外,美国还认为建立与其他国家的军事伙伴关系可以遏制中国。

批评人士担心,与美国建立关系的这些国家会将美国的声明看作一种在他们受到攻击时助其进行防御的承诺。这些国家应该从乌克兰的例子中得到教训:乌克兰放弃核武器,美国向其做出“安全承诺”,这就是《布达佩斯备忘录》。正如布鲁金斯学会学者史蒂芬·皮斐尔所说,在1994年,这种安全承诺就变成了“美国提供支持的一种支票,一张美国希望永远不要兑现的支票”。但当俄罗斯的武装部队占领乌克兰部分地区并威胁其他地区时,这种承诺也未能提供多大威慑力。毕竟正如一名律师私下所说,这些不过仅是承诺,不是保证。

这一情况表明,弗雷泽断言美国是一个“危险的盟友”并不夸张,他提出的问题很值得关注。军事同盟有很多优点,但人们也不应忽视它的危险之处。(知远/北风)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