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IS组织在安倍访问中东时对日“宣战”

2015年01月22日10:0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IS组织在安倍访问中东时对日“宣战”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1月20日发布视频,扬言将杀害2名日本人质,并要求日本政府在72小时内支付2亿美元赎金。如何在剩余时间内解救人质汤川遥菜和后藤建二,这让日本甚为焦虑。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副主任保坂修司表示,“如果质疑为何攻击日本的声浪扩大,对‘伊斯兰国’而言将是损失”,强调向阿拉伯世界舆论宣传攻击日本的不正当性至关重要。

据日本共同社1月21日报道,保坂分析称,“伊斯兰国”的目的并非获得超出常识的巨额赎金,而是要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东期间对日“宣战”,从而“增强存在感”。

该组织可能认为,只要对以美欧为首的“十字军”成员之一的日本展开攻击,就能在各极端组织中提高声望,从而在战斗人员及资金的竞争中处于优势。

但是,据保坂介绍,在伊斯兰极端组织经常使用的网络论坛上,此次声明的反响较杀害欧美人质的预告显得冷淡。

这主要是由于支持极端组织的伊斯兰国家年轻人了解日本不同于欧美国家,没有在中东进行过殖民统治。保坂强调,必须努力通过宗教领袖等向舆论宣传日本与中东的友好关系,促成人质获释。

还有见解认为,可以通过阿拉伯特有的部落网络来解救人质。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被“伊斯兰国”挟持的土耳其总领事等49人2014年9月被释放。对此,伊拉克民族宗教问题专家称“土耳其政府请伊拉克某著名部落首领进行了斡旋”,并称该部落首领是能与“伊斯兰国”的领导人巴格达迪交涉的唯一人物。

支付赎金也是办法之一。据悉,“伊斯兰国”在过去一年中收取赎金3500万-4500万美元。据美国媒体报道,2014年获释的15名外国人的平均赎金为2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438万元)。

“伊斯兰国”2014年3月至6月期间释放了4名法国人、3名西班牙人等。尽管各国未承认支付赎金,但似乎通过“中介”私下进行了交涉。(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