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军地联合积极创新拥军优属新模式排忧:紧盯前方前线前沿 解难:瞄准后院后路后代

王卫东 魏联军

2015年01月24日03:4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河南商丘军地联合积极创新拥军优属新模式排忧:紧盯前方前线前沿 解难:瞄准后院后路后代

  新闻背景

  67年前那个寒冬,淮海战役豫东主战场,河南商丘100多万支前大军奔向血雨腥风的前线。爱国拥军薪火相传,近年来商丘市6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7次被评为省双拥模范城(县)。军地积极创新拥军优属模式,推动生产力服务战斗力,聚焦部队前方、前线、前沿,关心军人后院、后路、后代,取得显著成效。

  从以往考虑冷暖温饱,到如今聚焦操场战场

  拥军鼓点跟上时代节拍

  1.2012年“八一”前夕,商丘军地慰问团拉上两车新鲜蔬菜和鸡鸭鱼肉,辗转60余公里来到空军某部看望官兵。

  令人尴尬的是,随着部队保障能力逐渐提高,这些慰问品早已是官兵餐桌上的家常菜,可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棘手问题,地方却很少过问和支持。当时,机场周边树木参天、电网林立,已经影响正常战备训练,净空涉及地方多个部门审批,处理不好还容易影响军政军民关系,部队领导一时左右为难。

  经军分区协调,问题很快迎刃而解,此事却引起军地领导深思。议军会上,商丘市委主要领导意味深长地说:“如果还像以前那样劲儿使在考虑部队冷暖温饱上,聚焦操场战场的事想得太少,咱们拥军的鼓点等于没跟上战斗力建设的节拍啊!”军分区领导反躬自省:“以往军地协调考虑军分区、人武部多,财力物力投向一线部队战备训练的少。”

  随即,一场“双拥工作标准怎么看怎么办”的思想讨论,在全市军地渐次展开,并达成共识:重心对准“靶心”,瞄准战斗力标准推进拥军优属工作。他们查找出活动、内容、机制等与部队战备训练跟不上、贴不紧等4大类17个问题,逐一列出清单,挂账破解。如今,拥军优属工作呈现出“三多三少”新气象,到一线作战部队的多了,到军分区、人武部的少了;到演训场、基层班排慰问的多了,到机关寒暄客套的少了;送专家、送科技的多了,送吃、送喝的少了。

  经济市场支撑未来战场,发展实力成为强军助力

  “三大工程”拓展军民融合

  2.有一年,上级不打招呼拉动驻军某团。千人百车从营前狭窄小路段向干线公路机动,短短5公里,竟堵了半个小时。军分区领导走访调研中发现,伴随着风起云涌的城镇化发展浪潮,昔日的郊区乡野,如今已熙熙攘攘:市场包围操场,叫卖声比肩番号声,许多部队营区进出口道路被堵,营院周边高楼林立影响军事安全……

  当年淮海战役,豫东大地家无余粮、村无树木、十室九空,群众用小推车把打仗物资运往前线。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有多少生产力用在服务战斗力上?面对这一“时代之问”,地方领导谋划发展布局不忘沉甸甸的国防考量。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也是发展的机遇。地方推进“畅通工程”,可为部队战备提速;数字化城市建设,可助推部队信息化升级;人才强市战略,能惠及打仗型人才队伍建设。

  近3年来,军分区联合地方相关部门,积极借力“三大工程”推进军民融合:借力地方“畅通工程”,相继修建7条国防道路、5条营区进出口道路,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预留部队装备停靠、补给位置,铁路沿线建有重型装备和物资装运平台;借力地方“信息工程”,加速助推“信息化军营”升级,来自军地的水文、气象、地理、兵要地志、装备器材等重要资讯及时刷新,一条条信息“高速路”在“中军帐”纵横驰骋;借力地方“人才工程”,充分发挥地方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优势,围绕部队战备训练、装备维修等6大方面近百个技术难题展开攻关,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拥军体系。

  倾心帮官兵卸“包袱”,尽力用制度管长远

  “优抚卡”折射七彩阳光

  3.“解决好军人军属的家事,也是对部队战斗力的支持。”这是商丘市各级的一个共识。

  对此,夏邑县会亭镇村民王利栋体会更深。2012年底,在兰州军区某炮兵团当兵的儿子王红闪,正在备战全区大比武的节骨眼上,听到家里生意不顺遭遇意外困境的消息,执意要提前退伍替父还债。此时,县人武部政委张朝峰登门,送来一张“军属优抚卡”。这张卡除具备一般银行卡功能外,还包含优抚金发放、“一站式”就医服务、无息低息贷款申请等13项功能。第二天,王利栋顺利在银行办理4万元无息贷款。靠着这笔资金,他建起两座蔬菜大棚,很快扭转困境。好消息传来,王红闪精神抖擞走向训练场,当年在大比武中取得第一名并荣立二等功,第二年9月被保送入学。

  军分区充分发挥担任“军事常委”“政府成员”“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的优势,在解决军人后院、后路、后代难题上使长劲。

  针对军人优抚金落实中拖欠截留等问题,他们积极协调有关银行制作“军属优抚卡”,减少中间环节。针对转业安置难题,积极探索新办法,凡选择进县、区安置的正营满3年以上、表现优秀的转业干部,一律安排副科实职。

  决不让军人子女输在“起跑线”上。军分区政治部与商丘市教育局联合出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从14个方面规定军人子女入读驻地学校的优惠政策。

  部队反馈的信息同样令人鼓舞:3年间,相继有6000余人次商丘籍士兵被评为优秀士兵,900余人次获三等功以上奖励。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