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2日宣布欧元区包括国债在内的资产购买计划,数额逾万亿欧元,目的是应对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

2015年01月24日03: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2日宣布欧元区包括国债在内的资产购买计划,数额逾万亿欧元,目的是应对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欧元区这项被视为欧版量化宽松的举措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根据这项计划,相关方面预计将从3月起的至少19个月内,每月购入600亿欧元成员国国债与私人债券。

  就欧元区而言,不少经济学家批评这项欧版量宽来得太迟,影响效果。实际上,欧元区多国国债收益率早已回落到2007年前的水平,想靠压低国债长期利率水平进而刺激信贷的空间不大,通缩预期也给改善处境带来一些难度。德意志银行国际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斯特凡·施耐德认为,向原国债持有者置换自由资金将是欧版量宽生效的主要途径。但问题在于,释放出的资金是成为热钱流出欧元区还是作为融资进入实体经济,目前仍未可知。

  摩根士丹利的模型测算结果显示,欧元区每一万亿欧元购债规模只能拉动经济和通胀上涨约0.4个百分点。法国兴业银行当日发布报告称,欧元区需要2万亿至3万亿欧元规模的量化宽松,才能使通胀恢复至目标水平。

  但是,即使量化宽松对欧元区经济的直接刺激有限,它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也不容忽视。欧洲央行购债方案已尽可能消减德国债务共担的焦虑,令各国央行购买本国国债并承担全部风险,但仍招到德国强烈批评,认为量宽举措削弱了欧元区各国的改革动力。施耐德说,法国、意大利等在过去五年毫无作为,“等他们不得不承认量宽也非万能时,就得在实施改革和扩张财政间做出实质性选择”。而前者会引来民意反弹,后者则与德国的意愿背道而驰。

  更重要的是,欧盟各国经济早已紧密相连,在欧洲央行宣布量宽前后,瑞士央行闻风“变脸”,宣布瑞郎与欧元“脱钩”,丹麦央行则连续三次降息,可见央行决策的影响力与量宽对各国货币竞贬的潜在压力。

  视线放得更远些,美国、英国经济复苏并逐步退出超常宽松,欧洲、日本则仍将在超低利率环境中徘徊,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撰文称,发达经济体内部“分化”将引发主要货币间汇率变动,美元对欧元及其他多种货币都面临进一步升值的压力,威胁到经济复苏,进而可能加剧全球政策紧张与强化保护主义的政治风险。

  不过,随着量宽功效逐渐“见底”,发达经济体将面对通缩这一共同难题。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经济学教授贝尔特拉姆·舍福尔德说:“欧版量宽的最终结果将显示发达国家普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的结构性问题,靠货币政策无法解决。”他说,排除油价等因素,发达国家通缩压力主要来自工资上涨乏力、技术进步致商品价格下降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因此,如何真正促进通胀与经济回升,需要各国在经济与财政政策上进行更为积极的探索与协作。

  对于新兴经济体,施耐德认为,欧元区量宽的首要影响或在于热钱流入美国、美元升值间接带来的贸易与金融市场冲击;对中国而言,则意味着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的压力增大,资金流出压力增强,同时对欧洲出口也将受到影响。不过,埃尔-埃利安认为,如果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能够借助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的时机推动各自的结构性改革,强化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有利于世界经济再平衡的前景。

  舍福尔德说,中国经济改革强调内需的方向将加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中国还可利用其经济增长的潜力与政策空间在创造需求、稳定世界经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政策协作。

  总之,欧元区量化宽松给危机后寻求再平衡的世界经济带来了新的变数,如何尽量使这一举措“机”多于“危”,各国间的合作沟通与改革创新将有助于得到更积极的结果。

  (据新华社法兰克福1月22日电记者文史哲、唐志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