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产量十余年来首次下降意味着什么?

陈炜伟

2015年01月25日04:3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煤炭产量十余年来首次下降意味着什么?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3日通报,2014年前11个月,全国煤炭产量35.2亿吨,同比下降2.1%;预计全年产量同比减少2.5%左右,是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煤炭产量十余年来首次下降,印证了煤炭市场的“寒意”。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在煤炭消费增速放缓、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大幅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煤炭市场深度调整。2014年,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库存增加,效益下降。

  随着国家煤炭行业脱困政策措施实施,去年四季度以来煤炭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整个行业运行难言乐观。2015年,煤炭行业的“寒冬”会过去吗?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测,2015年,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将逐步得到改善,但受多重因素影响,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还难以根本改变,企业经营的压力依然较大,行业运行形势依然严峻。

  “煤炭行业将进入需求增速放缓期、过剩产能与库存消化期、环境制约增强期和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政策研究部主任张宏说。

  告别“黄金十年”,新常态下的煤炭行业走向何方?张宏认为,煤炭工业发展必须推进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行业发展由生产、销售原煤向销售商品煤、洁净煤转变;促进煤炭产品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重转变。此外,要推进煤炭市场交易体系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陈炜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