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解决前景难言光明

张志强 岳连国

2015年01月25日04:3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乌克兰危机解决前景难言光明

  自1月16日起,乌克兰东部的武装冲突骤然加剧,规模创下去年9月初以来的新高。战事的特点是民间武装进攻,政府军防守。

  对近期东部局势恶化的原因,乌克兰当局认为,一是民间武装严重违反明斯克停火协议,自双方去年9月5日在明斯克签署停火协议以来,乌民间武装将自己的控制区扩大了500平方公里。

  在乌当局看来,东部局势恶化的另一个原因是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渗透。乌方指责俄罗斯近期将配备重型武器的正规军派到乌境内并直接同乌军作战,还在两国边界沿线集结重兵。

  针对乌方指控,俄国防部发言人科诺申科夫本月20日表示,乌克兰当局关于俄武装力量进入乌境内的声明不符合实际情况,纯属无稽之谈。

  对于乌东部局势恶化的原因,俄方也有解读。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认为,乌克兰当局试图“以和平倡议掩饰武力镇压顿巴斯地区(泛指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真实目的”。

  尽管乌东部局势恶化,但是各方仍未放弃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四国外交部长继本月12日举行会谈后,于21日再次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会晤,商讨在明斯克协议基础上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途径。

  俄总统普京1月23日表示,俄罗斯希望乌克兰当局认识到,只有通过和平手段才能解决乌东部冲突。

  另一方面,乌克兰冲突双方在出席多边谈判的代表人选问题上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导致三方联络小组与乌民间武装的明斯克谈判迟迟无法进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日前表示,今后将拒绝有关停火问题的倡议,再也不会与乌当局停火。

  此外,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已经责成乌司法部等相关部门采取在法律上认定“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恐怖组织的措施。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乌克兰当局正式将东部两个“共和国”认定为恐怖组织,和谈的大门将会关闭,乌东部问题恐怕将只剩下武力解决这一条路。

  (据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