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领导干部对人对己两重标准 怎能让官兵信服?

2015年01月26日08: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正己而教人者顺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是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认真总结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的教训。这里的“不够”,不仅仅是教育者应具有的真理力量不足,更多的是教育者应具有的人格力量有差距。

  前人早有言:“舍己而教人者逆,正己而教人者顺”。意思是说,不自我教育而去教育别人违背常理,端正了自己再去教化别人才符合常规,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如果我自己知行不能合一,哪还有脸教育官兵?”这是一位团政委的教育心得。他上的课,官兵都愿意听,效果非常好。

  “教者必以正”“以善先人者,谓之教”。做的让人佩服,说的才能让人信服。现实生活中,少数教育者不能很好地做到严以律己。有的做“两面人”,台上台下两种表现,人前人后两副面孔,对人对己两重标准;有的自我约束不够,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却想方设法打擦边球、搞特殊化。诸如此类,说的是圣贤之书,做的却是城狐社鼠之为;讲道理是一套,做起来却是另一套,怎能让官兵信服?

  行胜于言,以行证言。早在1978年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就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非常重要。群众对干部总是听其言、观其行的。连长指导员不以身作则,就带不出好兵来;领导干部不做出好样子,就带不出部队的好风气,就出不了战斗力。”这也告诫我们:教育者言行统一、表里如一、心口合一,才能立起政治干部的良好形象,树起政治工作的威严威信。

  现在形势发展变化了,开展教育的方法手段多了,但强调领导干部模范带头、教育者先受教育并没有过时。教育者只有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培养高尚品行,升华思想品德,自觉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才能以己之堂堂正正,教育别人信正理、走正道、干正事。

  (第四军医大学政治部 侯培琪)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