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台警方凌晨抓捕枪击重犯 歹徒冲锋枪近在咫尺

2015年01月26日10:5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警方凌晨抓捕枪击重犯 歹徒冲锋枪近在咫尺

蒙面的台北特勤中队拿着借来的钥匙,轻轻打开门锁,接着挥起破门器,轰地一声巨响一锤撞断防盗链条。众警察随即攻进套房,手电筒照射到通缉犯那张苍白惊慌的脸上。台北西门町双尸案重要嫌疑犯陈福祥24日就这样在桃园市出租套房落网,睡梦中的他来不及看清对手,已被压制在地,吓得浑身发抖,枕头边的冲锋枪近在咫尺。虽然警方只花了11天就不费一枪一弹擒获亡命之徒,但台北市长柯文哲仍喊太慢,结果被酸“有本事下次你来抓抓看”。

台湾《联合报》25日介绍称,陈福祥是台北市峨眉立体停车场枪击命案的嫌犯。之前他与人集资向大陆毒贩下单购买500公斤、市价400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毒品,不料这批毒品去年10月被大陆海关拦截,他因此背负2000多万元债务,四处筹钱却仍有四五百万元的缺口。金主放狠话“再不还钱就跟你输赢”,被逼急了的陈福祥不惜犯江湖忌讳,设局干掉两名买毒品的小弟,又黑吃黑骗走400多万元,随即开始四处逃亡。

这起台北西门町双尸案在岛内引发极大关注。《中国时报》称,台北市警方连日来“坚壁清野”,从劫囚案旧友、狱中牢友、家人女友、黑道到网络朋友,不断过滤陈福祥的交友网络,终于锁定帮其藏身的洪广明,并在桃园各处追查陈的落脚处。22日深夜,陈福祥搬入套房,并曾短暂开手机,24日凌晨,其微信显示有则应召站传来的色情短信,陈打开后,警方终于通过定位车锁定他的位置。

当荷枪实弹的警察破门攻入套房制服陈福祥时,他吓得全身发抖;警方发现床旁的茶几及沙发上摆着上膛长短枪,现场查获一把制式冲锋枪、一把克拉克手枪和165发各式子弹,“如果攻坚行动被发现,恐会有警匪驳火场面”。办案人员透露,陈福祥落网时说,“如果你们再晚几秒,我就自己结束生命,我的案子不是判无期徒刑就是死刑,不想让父母再伤心第二次了”。24日晚,陈福祥被台北市刑大特勤中队荷枪实弹押解到台北地检署。

台北市警方11天内逮捕通缉犯,算得上破案迅速。“内政部”获悉后直呼“非常好”,称只要“警政署”将考绩报到“内政部”,相关警察都可能一次记两大功。但台北市长柯文哲却很不满意,不仅要市警局提交“破案检讨报告”,还说“已经确定是谁了,为什么要花这么长时间抓人?”虽然他25日赴万华分局颁发总金额为60万元的破案奖金, 但警界人士还是被激怒了。不少基层警察不满地说,柯文哲在手术台开刀,也要先照X光、检查血液等才能下刀;抓歹徒,追踪确认藏匿处,要先埋伏、规划警力以及种种安全部署后才能动手,“请不要用外行人心态来领导专业”。一名警员还嘲讽说,柯文哲真以为有“时空战警”,知道对象就可以马上逮捕到人?

警大行政警察系教授章光明为警察点赞,称陈福祥身上有大笔现金、火力,“要反抗、要偷渡,他都有条件”;这次警方透过科技办案,掌握陈上色情网站、玩网络游戏等,甚至观察他的生活作息,“我个人认为这次办案很专业,速度已经很快了”。中正大学犯罪防治学系暨研究所教授郑瑞隆直言,柯市长“对警察勤务非常不了解”。《联合报》25日评论称,从历年缉捕枪击要犯如张锡铭、林来福等人来看,至少都要费时3个月,柯文哲希望速战速决是缺乏实战经验的外行之说,“他不妨将心比心:费心医好病患,没有引发后遗症,病患却抱怨为何不早一点治好他的病,当医师的怎会好受?这种滋味,他应该会懂”。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