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军人的“浪漫”点赞 评军报一月四日“视觉新闻”专版

2015年01月26日04: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为军人的“浪漫”点赞 评军报一月四日“视觉新闻”专版

  翻开1月4日军报,“视觉新闻”专版《军人的“浪漫”》专题摄影报道深深吸引了我,顿觉新风扑面,暖意融融。身边的一些战友和许多基层官兵与我们一样深有同感,看罢这个专版都觉得:选题新颖独到,版面美观大方,故事感人至深,直抵心灵深处,从别样视角聚焦军人的爱情故事,充分展现出军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军人婚礼的神圣和军人爱情的坎坷以及军嫂的忠贞不渝。

  图文并茂,别样视角捕捉精彩。新闻照片最大的优势,就是对新闻事实的真实记录和呈现,这种感觉是文字所无法比拟的。一幅幅精彩生动的新闻照片,从视觉上给读者以更加直观、形象的认识。《军人的“浪漫”》专版图文并茂,精心搭配,在版面上错落有致,富有美感。压题大照片《雪山为证》,牢牢地抓住了读者的眼球,给人以视觉上的强烈冲击。这幅精彩的照片,以虚化的神山圣湖为背景,展现出男女主人公幸福相依的喜悦之情,色彩分明,构图精巧,巍峨的雪山、苍茫的草地、湛蓝的天空,无形中把两人的相聚和军人的爱情衬托得神圣、庄严。《洁白的雪莲纯真的爱》照片上,一名中尉面对心爱的妻子,送出一朵洁白的雪莲花,最打动人的是照片中双方的眼神,充分表现了妻子对爱情开花结果的满足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独具匠心,感人故事触动心灵。正如版面底部的三幅图片,记者并不是把所有美满的画面展现在读者眼前,同样也展露出军人“浪漫”的“遗憾美”。新娘卢睿昕参加神圣的高原婚礼仪式,因缺氧,晕倒在婚礼现场。但醒来后,她第一句话却是“对不起大家了!”短短的一句话充分体现了一名军嫂的坚强。武警云南省总队曲靖市支队冯欢欢因为执行救灾任务,毫不犹豫推迟结婚计划奔赴灾区。救灾间隙,他告诉记者:“等救灾结束,好好跟她说声对不起。”万千的话语到了嘴边却只剩下一句“对不起”,体现了军人的责任担当,同时表现出对未婚妻的愧疚之情。专版编辑把这两则意义不同的图片故事,放进了《军人的“浪漫”》专版,是想告诉读者:穿上这身军装,就意味着责任、使命和担当。成为军人的妻子,特别是选择作边防军人的妻子,就是选择了奉献的生活方式。军人的爱情之路是坎坷的,因为双方都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就注定爱情路上多了些艰辛。我们相信,只要双方共同付出和努力,互相理解与包容,军人的家庭肯定会更加温馨和睦,军人军嫂的感情肯定会更加坚定恒久。

  主题鲜明,多种手法突显主旨。《军人的“浪漫”》专版之所以能打动人心,引人点赞,是因为选取了一个非常好的主题——军人的婚礼。因为军人的婚礼,总是最有故事,最值得铭记,最容易感动人们。同时,这个专版还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一个个围绕军人婚礼展开的动人故事,很好地展现了军人的责任与使命,军人的牺牲与忍耐,展现了军人“比任何人更懂感情的真意,更懂家的真意。”不仅如此,这个专版还巧妙地采用对比的手法,显示出军人婚礼与地方婚礼的不同。对于军婚,有太多的或许,军人的爱情之路上注定充满荆棘。越是条件艰苦,越显示着爱情的不易,越是经过时间和距离打磨,越值得让人铭记和祝福。不论是文章前面的对比还是后面抒情描写,都围绕着军人“浪漫”这个主题。着重描写的是军人对于爱情的期盼和守望,突出这一主题,就很好地展现出军人的责任担当和他们内心深处对美好生活、幸福婚姻和神圣爱情的向往。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